特斯拉移動式超充站失火,MegaPack 整座燒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5 日 9:0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移動式超充站失火,MegaPack 整座燒毀


為了緩解跨年假期的車潮,特斯拉某些地區使用移動式超充服務,但加州這座超充站,卻新年第一天就遭遇火災,儲電設備 Megapack 燒得面目全非。

美國加州 Baker 的一座特斯拉超級充電站,2023 年第一天就陷入火海,從照片看來,起火源頭似乎是現場的儲電設備 Megapack。

由於跨年假期許多用戶出遊需要充電,某些高用量充電站,特斯拉會以拖車加上 Megapack,提供臨時增加的充電樁,讓更多車主充電。這次事件詳細的起火原因還在調查,但關鍵可能還是 Megapack。

Megapack 是特斯拉的儲能商品,透過大量電池堆疊,可搭配綠能發電裝置,儲存過剩電力,達到調節電網功效。不僅特斯拉自用,許多企業也都為了減碳,開始購置儲能裝備提升綠電比例,還能節省電費。

單顆 Megapack 就可儲存 3MWh 電量,輸出功率高達 1.5MW,搭配充電樁後,可供 100 輛車充電。順帶一提,Megapack 誕生前,特斯拉需使用柴油發電機建置移動式充電站。

這次起火照片可看出,拖車左邊逆變器及拖車右邊充電樁毫髮無傷,但拖車中間 Megapack 焦黑變形,起火主因尚未釐清。

這不是 Megapack 第一次起火,上次是 2022 年 9 月,加州 Monterey 大型儲能設備共有 256 組 Megapack 串連,其中一組起火燃燒,隨後獲得控制。再前一次是 2021 年澳洲 Moorabool 儲能場。

從幾次起火事件可看出,特斯拉設計 Megapack 時,已將防火阻隔考慮進去,並實際產生效用。火勢都控制在 Megapack 內,不會延燒到旁邊設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有意購置儲能設備、發展綠電的企業或個人戶,也必須善加考量設置場域的防火規畫,不管再高明的科技,總有出意外的時候,風險管理必不可少。

(首圖來源:Plug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