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風光繳出 2022 年營收破 6 兆之際,立訊搶下高階 iPhone 代工大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6 日 7:28 | 分類 手機 , 行動裝置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風光繳出 2022 年營收破 6 兆之際,立訊搶下高階 iPhone 代工大單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在蘋果大力協助下,立訊代工高階 iPhone 手機的能力大幅提升,甚至將從鴻海手中搶走部分高階 iPhone 代工訂單,鴻海過往獨家代工高階 iPhone 地位將正式被打破。

儘管鴻海昨(5)日公布去年 12 月營收 6,293 億元,月增 14.2%,年減 12.3%,創歷年同期第三高,並優於原先預期;第四季營收 1 兆 9,570 億元,季增 12.06%,年增 3.54%,創單季次高;2022 全年自結數營收為 6 兆 6219 億元,年增 10.47%,創歷年新高,看似已逐漸走出鄭州廠暴動事件影響。

然而,根據外媒的報導,鴻海的競爭對手立訊在鄭州廠事件之後,已經一舉從過往難以吃到高階 iPhone 訂單,到準備正式拿下高階 iPhone 代工大單。立訊能成功在短時間內在其昆山廠分擔少量 iPhone 14 Pro Max 訂單生產的關鍵,事實上還是來自於蘋果的協助。

「在蘋果大幅的挹注下,包含增加供應鏈管理人員等舉措,立訊僅花了數月時間,就具備了生產急單的能力。」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蘋果在中國的員工如此說明。而過往獨家代工高階 iPhone 的鴻海,多半需要六個月的時間提升新一代 iPhone 產能。

立訊能成功接下高階機種生產的救火工作,對鴻海無疑是一大警訊,恐將因此流失議價的優勢。市場研究分析師就認為,蘋果釋出 iPhone 高階機種訂單給立訊的測試一旦通過,就可能使得蘋果啟動更分散客戶的策略。

(首圖來源:立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