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到 2025 年,微軟 CEO:AI 引領下一波成長週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6 日 11:41 | 分類 Microsoft , 人力資源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痛苦到 2025 年,微軟 CEO:AI 引領下一波成長週期


科技業遇到 20 年前泡沫化以來最大逆風,紛紛大幅裁員,2023 年可能會更低迷,連裁員比例較低的微軟也遭降評,最近被瑞銀分析師警告雲端業務增長急劇減速,以及穩定的力量 Office 365 也受影響。微軟執行長認為,科技業動盪將持續到 2025 年,接下來兩年可能最具挑戰性。

瑞銀分析師 Karl Keirstead 最近將微軟評級從買入下調至中性,同時將目標價下調 50 美元至每股 250 美元,理由是宏觀經濟加上產品進入成熟週期,客戶減少招聘和裁員下,原本非常穩定的業務微軟 Office 365 也受影響。

隨著企業縮減數位基礎設施支出,微軟雲端服務平台 Azure 收入增長放緩。Satya Nadella 在新加坡會議表示,疫情期間需求加速,現在慢慢正常化,最重要的是,世界大部分地區都出現真正的衰退,公司不得不調整。

面對科技股暴跌,他說「市場比所有人聰明,我認為大家正在反思增長的來源。」雖然印度、中東、拉丁美洲和一些亞洲國家仍有成長,但經濟成長將影響科技業未來,微軟對 2023 年前景持謹慎態度。

他也強調,疫情後成長放緩是受商業和需求週期影響。微軟去年 10 月裁員,Nadella 仍樂觀認為科技業可能出現另一巨大增長週期,關鍵在下一代計算技術 AI,且認為疫情後經濟仍有能力僱用更多軟體工程師。

他呼籲不要將科技業的短期痛苦推展至科技工作者就業市場。微軟旗下專業社群網站 LinkedIn 調查結果顯示,科技業之外軟體工程師有更多工作機會,勞動力市場仍具彈性,科技業人才分布將更均勻。

整體科技職位有增加,譬如金融服務、能源和零售業的科技職位都有成長。微軟認為科技人才在科技業以外有更多就業機會,代表更多行業員工消耗更多技術基礎設施,反而推動微軟業績增長。他說「如果我們想成為數位社會,不只關乎科技行業命運,而攸關每個行業的科技度。」

如果相信軟體和數位基礎設施將在建築、能源和製造業發揮重要作用,科技支出占 GDP 的百分比將會上升。譬如下一代零售商布局全通路、下一代金融公司將金融科技視為業務核心、製造商引入工業元宇宙和數位雙胞胎 (Digital Twin) 提高效率,各產業都轉向數位化,長遠看市場必須長期關注科技業。

面對週期性低谷,他建議科技公司必須著重保持成長與合理開支,他說「良好的老式管理」勢在必行。預期科技業衰退後仍能迎接成長,投資者可期待反彈。微軟股價 5 日下跌 2.96%,收於每股 220.31 美元,半年來下跌 16.49%。

▲ 微軟股價半年表現。(Source:Google Finance)

(首圖來源:Flickr/OFFICIAL LEWEB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