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仍挑戰,模組廠看好 DDR5 / SSD 滲透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11:00 | 分類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憶體仍挑戰,模組廠看好 DDR5 / SSD 滲透率


2022 年不管是 DRAM、Flash 價格都大幅下跌,去年全年 DRAM 合約價下滑約四成,NAND Flash 平均價格跌幅更超過五成,主要受到 PC、智慧型手機和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需求減弱、廠商庫存壓力大且伺服器廠商採購力道轉向保守,展望 2023 年,第一季價格仍有壓力,而在價格下降下可望推動產品升級加速或容量提升,模組廠看好今年 DDR5 以及 SSD 的滲透率。

2022年的記憶體模組廠營收幾乎都是年衰退表現,尤其是偏消費性電子市場的廠商,影響較大。威剛2022年營收350億元,年衰退11.42%;創見2022年營收113億元,年衰退14%;十銓2022年營收67.23億元,年衰退12%。

而至於以工控用記憶體模組的廠商,相對則不受到消費景氣以及庫存去化的影響,宜鼎2022年營收103億元,年成長1.06%;宇瞻2022年營收近88億元,維持年增1.32%的水準。

展望2023年,威剛表示,目前上游記憶體原廠面臨庫存與虧損雙重壓力,紛紛控制產能、縮減資本支出,預期今年上半年DRAM價格將回穩,而NAND Flash價格於上半年仍有下探的空間。

另外,在新平台陸續出貨與記憶體占整機成本比下滑推動,各項應用產品的記憶體容量都將倍增,將加速推升DDR5與PCIe介面SSD滲透率,今年全球記憶體位元消耗量也將持續增長。

十銓則表示,今年仍是挑戰的一年,公司看好今年SSD銷量倍數拉升,也會布局以大容量SSD、電競以及DDR5產品為主要成長動能,藉由調整產品組合拉高毛利率。

據市調單位TrendForce表示,由於消費需求疲弱,記憶體賣方庫存壓力持續,僅三星(Samsung)在競價策略下庫存略降,為避免DRAM產品再大幅跌價,美光(Micron)等多家供應商已開始積極減產,預估2023年第一季DRAM價格跌幅可因此收斂至13~18%,但仍不見下行週期的終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