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顆恆星被黑洞撕成甜甜圈,哈伯望遠鏡於紫外線波段揭開更多細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5 日 11:1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又一顆恆星被黑洞撕成甜甜圈,哈伯望遠鏡於紫外線波段揭開更多細節


當不幸恆星徘徊到黑洞附近時,後者引力會將它猛烈撕扯並釋出強烈輻射。最近哈伯太空望遠鏡又發現一顆恆星遭黑洞吞噬,被剝離拉伸成甜甜圈形狀。

這種宇宙扭打現場稱為潮汐破壞事件(TDE),天文學家正在透過哈伯望遠鏡的紫外線觀測波段了解 1 顆恆星經過引力深淵時的細節,比如發生在距離地球 3 億光年核心的 AT2022dsb 潮汐事件。

迄今為止,各種望遠鏡已探測到約 100 次潮汐破壞事件,但多數都是於 X 射線波段收集的數據,恆星已被撕裂在黑洞周圍形成極熱日冕,於紫外光波段觀測到的潮汐破壞事件仍然很少。

2022 年 3 月 1 日,ASAS-SN 首次發現 AT2022dsb 事件,由於距離地球不算遠,因此可以讓哈伯太空望遠鏡花更多時間對事件進行紫外光譜分析,隨著時間推移,天文學家看到吸積率下降,代表恆星逐漸被撕碎變成細流般的麵條。

TDE 事件向我們陳述著黑洞的進食習慣「亂七八糟」,恆星被吞噬後一些物質將被黑洞風吹到太空以接近光速的驚人速度移動,AT2022dsb 事件也不例外,觀測表明一股來自黑洞​​的風以大約 3% 光速向地球方向投射。

分析哈伯望遠鏡收集的 AT2022dsb 光譜數據,團隊還確定恆星被撕裂後形成圍繞黑洞旋轉的氣體盤約有太陽系那麼大。

對天文學家來說,潮汐破壞事件現場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地方,因為能揭開大量有關黑洞的訊息。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