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摺痕礙眼,三星摺疊手機改採水滴型收摺減少痕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6 日 16:3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螢幕摺痕礙眼,三星摺疊手機改採水滴型收摺減少痕跡


全球摺疊手機出貨量逐年成長,三星占據領先地位,今年預期將會推出下一代 Galaxy Z Fold5 和 Galaxy Z Flip5。Galaxy Z Fold5 鉸鏈結構將採水滴型收摺設計,可減輕螢幕摺痕。

南韓媒體 ETnews 指出,Galaxy Z Fold5 開闔的鉸鏈結構可望採用水滴型收摺新設計,闔上螢幕時,側看鉸鏈形成水滴狀,不僅減緩螢幕彎摺的角度,也使螢幕摺痕更輕微。不過,目前還不清楚 Galaxy Z Flip5 是否也會採用水滴型收摺。

▲ 三星 2016 年就為水滴型設計的鉸鏈結構申請專利。(Source:ETnews

三星這些年來持續改良摺疊手機的轉軸,直到第四代仍然讓消費者非常在意螢幕摺痕。Galaxy Z Fold4 和 Z Flip4 的鉸鏈結構採取 U 形收摺設計,闔上時螢幕彎摺角度較小,摺痕仍舊明顯。其他品牌摺疊手機則採用水滴型收摺,如 OPPO Find N2 和第三代 Motorola RAZR,打開螢幕後摺痕較不明顯。

三星早在 2016 年就為水滴型收摺鉸鏈結構申請專利,但至今未採用。國外網站 SamMobile 推測,三星希望主螢幕有 IPX8 防水等級,這在 2021 年的第三代摺疊手機才首次支援,可能延後導入水滴型收摺。

ETnews 還稱闔上 Galaxy Z Fold5 時,將讓對摺的兩半螢幕貼合,與前幾代摺疊手機對摺留下小縫隙不同,可讓摺疊手機更能放入口袋,不怕碰撞損壞。

三星在摺疊手機領域具有領先地位,市場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報告指出,估計 2022 年第三季全球摺疊手機出貨量年增 63% 至 608 萬支,在智慧手機銷售停滯之際仍逆勢成長,Galaxy Z Fold4 和 Galaxy Z Flip4 吸睛度滿點的摺疊設計搭配功能,推動摺疊手機銷售。Counterpoint Research 也估計 2022 全年摺疊手機出貨量達到 1,490 萬支,2023 全年出貨量可望增至 2,270 萬支。

▲ 摺疊手機出貨量逐年成長,2023 年估計達 2,270 萬支。(Source:Counterpoint Research

參考過往時程,下個月三星 Galaxy Unpacked 發表會預期率先揭開 Galaxy S23 新機的神祕面紗,到 8 月才會發表新摺疊手機,屆時將能得知新機設計和規格。若傳聞屬實,Galaxy Z Fold5 減緩螢幕摺痕,同時不再有闔上手機的縫隙。

(首圖為三星 Galaxy Z Fold4;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