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口超過中國,專家:人口紅利將成負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8 日 14:36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人口超過中國,專家:人口紅利將成負擔


中國去年出現 60 年來首度人口減少,現在多研究機構估計,印度可能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截至 2022 年底印度人口可能達 14.17 億人,比中國多 500 萬,且大部分是 30 歲以下年輕勞動力。

中國去年出現自 1960 年代以來首次人口下降,人口下滑時間點比中國官方和聯合國預測早 9~10 年,反觀印度,聯合國專家去年曾預測,印度人口將達到 14.12 億,世界人口評論 (WPR估計實際上可能已經來到 14.17 億。

▲ 2021 年中印美總人口數估計。(Source:Google)

且印度一半人口年齡在 30 歲以下,2021 年印度勞動人口為 4.7 億人,印度政府稱預計未來十年勞動人口將突破 10 億人。雖然印度的人口增長已經放緩,但 WPR 預計至少到 2050 年印度人口將繼續增加,印度政府估計到 2036 年將達到 15.2 億人。

印度是大米、小麥和糖的第二大生產國,糧食生產可以自給自足,印度也擁有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是最大的食糖消費國,同時也是最大的食用油進口國。印度也是黃金和鋼鐵的第二大消費國和原油的第三大買家,還擁有世界第三大國內航空市場。印度可以利用人口紅利成為世界上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但是現在印度的問題是缺乏就業機會,龐大的勞動力可能會成為負擔。

現在的問題是就業,由於缺乏機會和低工資,越來越多的印度人放棄找工作。據世界銀行 (World Bank) 2021 年數據,印度勞動力參與率只有 46%,在亞洲處於最低水平。相比之下,同年中國和美國的比率分別為 68% 61%,印度女性工作參與率更低,只有 19%,低於 2005 年的約 26%。且印度接近五成勞動力都是農業領域。

缺乏高品質教育是印度失業危機背後的最大原因之一,且專家批評印度教育強調死記硬背而不是創造性思維,不良教育和缺乏工作的有害結合,使得成千上萬的大學畢業生,甚至博士學位的人被迫申請低級的政府工作,這些工作的月薪不到 300 美元。

印度政府也看到人口增長的壓力,為了充分利用人口紅利,以及隨著國家從農業工作崗位轉移,創造就業機會是首要任務。印度組織行為學專家表示,印度正坐在一顆定時炸彈上,如果不能在短時間內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就會出現社會動盪。

麥肯錫 2020 年報告指出,到 2030 年,印度需要至少創造 9 千萬個新的非農就業崗位,以吸納新的勞動力。製造業與建築業能夠涵蓋龐大就業人口,世界銀行報告表示,工廠只占印度 GDP 14%,莫迪政府目標是將製造業在經濟中的占比從目前的 14% 提高到 25%

印度的經濟成長率也必須更快,印度本財政年度 GDP 增長率可能為 6.8%,但專家表示,印度的經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是無就業增長。印度儲備銀行前行長稱,「我們不需要每個人都成為軟體工程師或顧問,但我們需要體面的工作」。麥肯錫估計,要實現這種規模的有酬和生產性就業增長,印度 GDP 十年內每年需要增長 8.0%~8.5% 才夠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