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喝咖啡傷胃?專家:其實是刺激食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8 日 10:3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腹喝咖啡傷胃?專家:其實是刺激食道


早上第一杯咖啡是唯一能幫忙擊退睡意、打起精神迎接一天繁忙行程的利器,對很多人來說是不可妥協的事,但愈來愈多文章和網路分享稱空腹喝咖啡會傷害腸道,甚至干擾荷爾蒙。《紐約時報》特別訪問專家,澄清空腹喝咖啡傷身的各種說法,強調胃有保護機制,幾乎可以承受各種刺激物,包括咖啡。

某支 TikTok 點擊量超過 1 千萬的影片作者描述,空腹喝咖啡導致皮質醇模式失調,但專家表示,對大多數人來說咖啡不會導致荷爾蒙失調。有些網友還稱經期疼痛、痤瘡、腹脹和其他不良副作用都是因空腹喝咖啡,但專家也指這些說法都沒有科學證實。

最常聽到的說法是咖啡可能會刺激胃酸產生,導致胃部不適,建議避免空腹喝咖啡。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學院生理學和膜生物學教授 Kim Barrett 實驗室專門研究不同藥物和其他化學物質如何傷害胃和小腸,他解釋,胃會分泌一層厚厚黏液層,在胃壁和任何食物之間形成強大屏障,還可保護胃免受分解食物的天然酸性環境影響。

他說,除非攝取非常刺激的物質,如酒精、香菸煙霧和非類固醇抗炎藥等刺激物,才會改變胃的自然防禦機制並損傷內壁,這類刺激物會使胃更容易酸化和潰瘍,但多項大型研究發現咖啡不至於如此。

咖啡好處多於壞處

2013 年研究 8 千多名在日本生活的人發現,甚至每天喝三杯咖啡以上與胃或腸潰瘍都沒有明顯關聯,他認為即使濃縮咖啡也不太可能傷胃。

如果說咖啡會引發腸胃道不適反應,主要是咖啡引起胃酸刺激食道。雖然略低 pH 值對胃壁沒有影響,但可能影響食道壁,因食道壁更容易受酸性物質影響,此外,一些研究發現,咖啡可放鬆並打開連接食道和胃的括約肌,可能會使胃酸更容易向上進入食道,引發胃灼熱症狀。

Barrett 最實際的建議,是身為胃腸病學家,通常會要求患者注意自己的症狀,如果喝咖啡後持續感覺胸口灼痛或口中有酸味,可減少咖啡量或考慮服用抗酸劑。另外空腹第一杯咖啡加一點牛奶或奶油,或搭配一小口食物也有助產生中和胃酸的緩衝液,結論就是,咖啡好處多於壞處,絕對沒有眾多網路資訊說的嚴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