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不夠了,紐西蘭釀酒業得配給二氧化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9 日 8: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二氧化碳不夠了,紐西蘭釀酒業得配給二氧化碳


全球努力節能減碳,二氧化碳越少越好,不過某些產業,二氧化碳還是重要原料,可不能短少,減碳努力還真的讓產業用二氧化碳來源出現缺口,紐西蘭就發生難得的二氧化碳不是嫌太多而是不夠的狀況。

二氧化碳溶於水會形成碳酸,碳酸飲料的清新口感就是由此而來,製造碳酸飲料當然需要二氧化碳,但不只碳酸飲料,釀酒業也需要二氧化碳,啤酒口感與氣泡也是來自二氧化碳,另一方面,二氧化碳也是隔絕啤酒與空氣的氧接觸,避免氧化的重要功能。

紐西蘭釀酒業年產值 28 億紐幣,卻面臨二氧化碳供應不足需配給的窘境,許多小酒廠二氧化碳庫存漸漸見底,若供應再不趕緊恢復,庫存不足的小酒廠可能被迫停工。釀酒過程也會產生二氧化碳,因此部分酒廠投資二氧化碳回收,但如此僅能供應所需量 25% 左右。

紐西蘭釀酒業怎會遇上二氧化碳短缺危機?正是因減碳風潮,紐西蘭不歡迎高碳排放煉油廠,於是 2022 年 4 月紐西蘭唯一煉油廠關門大吉,造成二氧化碳產能銳減,供需缺口擴大,使 2022 年紐西蘭進口二氧化碳大增近 3 倍。

跨海運輸二氧化碳實在是徒增碳排放的行為,且更大幅墊高二氧化碳成本,國際海運價格高漲使情況雪上加霜,但通膨嚴重、消費者阮囊羞澀,釀酒廠沒辦法把二氧化碳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更叫苦連天。

屋漏偏逢連夜雨,剩下的本地二氧化碳來源,陶德能源(Todd Energy)於北島西岸經營的二氧化碳生產廠,因安全問題必須關廠調查,讓市場供需嚴重失衡,結果二氧化碳現在成為必須配給的稀有物資。

用到二氧化碳的產業不只飲料、釀酒,人命關天的醫材包裝也需要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生產商 BOC 表示,二氧化碳供需缺口嚴重,必須優先供應較緊急的產業,包括醫療、安全產業、水資源相關產業。飲料跟釀酒可就得排到後面去。

這對酒廠來說真是一場惡夢。經濟產業市場環環相扣,牽一髮動全身,恐怕很少人能想像,關閉煉油廠,竟會導致啤酒難產。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