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減碳大計最大障礙:大缺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0 日 8: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生態保育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減碳大計最大障礙:大缺工


美國總統拜登藉打擊通膨名義,同步推動民主黨主訴求之一減碳大計,2022 年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 of 2022),提供高達 3,700 億美元補助發展太陽能、風能與電動車,今年 1 月 1 日起,美國人民升級家庭供暖系統、安裝屋頂太陽能電池面板,都可獲得抵稅額度,種種措施預計可在美國創造 53.7 萬個工作機會。

不過看似一兼二顧的宏大計畫碰上一個問題:大缺工。工作機會有了,卻沒有足夠勞工去上工。

疫情期間拜登大方發送紓困金,讓許多美國人不急著找工作,疫後經濟復甦又讓各行各業開始重新雇用員工,美國失業率正處於歷史低點的 3.5%,儘管連續升息打壓通膨,使經濟略微降溫,舒緩部分勞工短缺,但綠能產業仍面臨嚴重雇用挑戰。

電動車產業、電池產業、太陽能面板產業及家用節能系統安裝,這幾個領域正要大力增加雇員,缺工特別嚴峻。南韓電池廠 SK Innovation 美國喬治亞州廠目前有 4,000 名員工,至 2025 年要增加到 2 萬人,招募時薪達 20~34 美元,高於喬治亞州中位數時薪 18.43 美元,還提供完全人壽保險、對應提撥退休金上限達 6.5% 高於全國平均的 5.6% 等許多福利。

美國太陽能大廠太陽能源(SunPower)也積極雇人中,執行長 Peter Faricy 表示太陽能源為了徵人將無所不用其極,甚至考慮只為了取得勞工而購併其他公司,如購併屋頂裝修公司讓員工都成為屋頂太陽能安裝人員,或購併電工公司以取得旗下所有電工等。太陽能源還為了缺工問題,與死對頭第一太陽能(First Solar)協商,雙方共同開發更容易安裝的太陽能面板,好讓同樣勞工能同時間去更多家庭安裝。

太陽能安裝商 Sunrun 則想到應用無人機科技,事前用無人機探勘屋頂,省去派人爬高丈量屋頂的勞力,為了留住勞工還提供辦公室派對等福利。

退伍軍人與更生人成招募對象

離岸風能在美國東岸起步中,產業界面臨嚴重缺工,丹麥風能龍頭沃旭(Orsted)身為跨國大廠想到跨國調度,從英國或亞洲調度熟練的資深員工,來美國東岸訓練員工。沃旭也與北美建築行業勞工聯合會(North America′s Building Trades Unions)簽協議確保勞工來源。即使一再抵抗員工組織工會的亞馬遜,綠能方面也不得不低頭,為了電動車送貨車隊打造充電基礎設施,不得不用工會勞工,勞工供不應求使電工時薪提高到 43 美元。

大缺工之下,各綠能產業不約而同目標放在招募美國退伍軍人,SK 集團前往各大美國退伍軍人求職媒合活動,積極參與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各分會,並與各州國民兵退伍就業輔導計畫積極合作,以利軍人一退伍,就趕緊搶過來補充勞動力。

許多退伍軍人軍中專長可直接用在產業,若沒有搶到軍方幫忙訓練過的員工,那就自行訓練。太陽能開發商 SOLV Energy、太陽能源、偉創力旗下太陽能廠 Nextracker,與非營利機構國際太陽能組織(Solar Energy International)合作,設立訓練婦女成為太陽能安裝勞工的計畫。

加州更生人慈善組織看到太陽能產業的缺工需求,訓練更生人轉職太陽能安裝勞工,八成受訓者都成功找到工作,安裝工時薪達 23 美元。更生人能順利回歸社會是件好事,但產業僱用不在意前科,也說明缺工的嚴重程度。

拜登大力砸錢綠能的雄大計畫,宣稱可創造就業,卻沒想到現在不是工作不夠,而是勞工短缺,綠能建設大計恐怕會因勞動力不足,進度大打折扣,甚至因推高了薪資,又助長通膨。

(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