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價與呼籲節能奏效,歐洲民眾比往年更節制開暖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1 日 7:40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價與呼籲節能奏效,歐洲民眾比往年更節制開暖氣


俄烏戰爭使的歐洲各國陷入能源危機,各國政府紛紛呼籲節能共度難關,目前看來,歐洲各國人民的確努力共體時艱,雖然這恐怕有一大部分不是道德勸說的成果,而是高價自然以價制量的市場原理。

歐洲各國自俄烏戰爭開始就對能源問題相當緊張,天然氣占歐盟總能源消耗 22%,但占家戶能源需求的 32%,而 80% 仰賴進口,又主要依賴俄國,各國大力囤積戰備能源庫存,導致天然氣價格還未到冬季,在 2022 年 8 月就漲翻天到高點,許多人悲觀認為到了冬季能源用量大增將更加飆漲。

不過,自高峰後歐洲天然氣價格回跌,當冬季真的來臨,能源價格卻反而持穩,這一方面是因為「利多出盡」,一方面也是因為各國政府、企業、民眾都真的用力節能,使得能源需求沒有當初預期得高。

德國政府下令公家機關暖氣溫度設定都要調低到冷颼颼的攝氏 19 度,奧得河畔法蘭克福大學則分發毛毯給教職員裹著保暖取代開冷氣。許多企業則在電價高漲下各顯神通減少能源使用,或是高耗能產業乾脆停工。但不僅政府與企業,連一般民眾也一起共襄盛舉,拚命節能。

延後開暖氣、設定溫度也降低

在電價高漲的情況下,有助於了解自身用電方式,以及有各種自動功能,以利節約電費的智慧自動調溫器在歐洲大行其道,成長相當快速。總部位於慕尼黑的德國家用自動調溫器廠商 Tado°,其用戶遍布歐洲各國總計 300 萬台,其中安裝已經 4 年且並未變更地址可供資料比較的約有 34 萬戶,從其產品蒐集的資料顯示,過去 3 年,歐洲用戶超過 90% 開始開啟暖氣的時間點,分別是 11 月 7 日、12 日、5 日,2022 年則大為延後到 11 月 28 日。

不僅開暖氣的時間延後,連設定的溫度也比往年低,荷蘭用戶設定的溫度平均比前一年低攝氏 0.99 度,西班牙用戶則平均低攝氏 0.29 度;在英國,79.6% 用戶都調低了暖氣溫度設定,平均調低了攝氏 1 度到攝氏 18.3 度。較不配合節能的,是油氣生產國的挪威民眾,僅 47% 用戶調低暖氣設定溫度,平均僅調降攝氏 0.2 度至攝氏 20.8 度。

在西歐國家 Tado° 產品可代表一般中產階級用電狀況,不過在東歐國家,其用戶大多是富人階級,就比較無法代表一般用戶的用電情況,不過即使是富人也並非完全對能源漲價不痛不癢,在保加利亞, Tado° 用戶平均調降暖氣溫度 0.28%。

歐洲一般家庭能源消耗之中,不論是電視、廚房、照明,其實對總體用電的影響不大,最主要仍是供暖,暖氣與熱水用能源占 79% 家戶能源使用,因此民眾主動降低暖氣溫度,對節約能源使用有相當大幫助,當然對減輕民眾本身的電費與瓦斯費負擔也有很大幫助,不過,隨著能源價格回穩,以及各國對家戶能源費用補貼,很可能會降低民眾節能的意志,之後是否仍會積極節能尚待觀察。

對各國政府來說,不只是這個冬季,還要為下個冬季以及以後的每個冬季提早未雨綢繆,國家還是要盡可能建立戰略能源庫存,提升能源自給率,包括建立更多可再生能源,因可再生能源均為自給能源,同時提升能源效率,開源節流,以維持能源供需的穩定。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