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Exynos 處理器不死,新款將採自家 3 奈米 GAA 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1 日 11:00 | 分類 Samsung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 Exynos 處理器不死,新款將採自家 3 奈米 GAA 技術


外媒報導,三星今年沒為 Galaxy S23 系列手機開發 Exynos 行動處理器,而選擇客製化版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行動處理器。不過據說三星與高通交易只是暫時,因三星嚴格保密下繼續開發 Exynos 系列行動處理器,不久後或問世。

Wccftech 報導,儘管三星暫停 Galaxy S 旗艦手機使用 Exynos 處理器,市場消息仍指 Galaxy S25 的 Exynos 處理器正積極開發,代表三星會捲土重來,重新進入行動處理器市場。新 Exynos 處理器將採三星 3 奈米製程,不過三星未證實。

三星早在 2022 年中就宣布量產第一代 3 奈米 GAA 技術,2024 年量產第二代 3 奈米 GAA 技術。然 Exynos 處理器會採用 3 奈米 GAA 技術,卻不知道是第一代還是第二代。

為了節省成本,三星 Exynos 處理器可能使用第一代 3 奈米 GAA,但三星想超越依賴台積電的高通或聯發科等,顯然必須選擇第二代 3 奈米 GAA。不願透露姓名的三星高層表示,尚未確定新處理器發表時間,但搭載新處理器的 Galaxy S25 手機已在開發。

新處理器採三星 3 奈米 GAA,良率過低是最大隱憂。市場消息是三星似乎解決了問題,代表高通和聯發科可能再次採用雙貨源,即採用台積電和三星晶圓代工,但也未獲證實。不過不管如何競爭,消費者都希望智慧手機處理器有更多供應商可選。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