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巴士與波音交機大遲到,航空產業上下游交相指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1 日 8:1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中巴士與波音交機大遲到,航空產業上下游交相指責


全球新冠疫情一度造成航空產業上下游急凍,如今疫後經濟復甦,航空產業重新啟動,但是卻面臨缺工、缺料等上下游供應鏈亂象,導致交貨大遲到,整個產業人仰馬翻,更為了責任誰屬,上下游交相指責。

空中巴士與波音兩大航空巨擘,如今交機平均延誤 3 ~ 6 個月,可說相當離譜,客戶也相當不滿,航空租賃(Air Lease)就抱怨兩大飛機製造廠嚴重誤判產能。面對這樣的延誤情況,兩大飛機製造商把責任往上游推,責怪全球新冠疫情期間產業急凍造成整體產業供應鏈虛弱,疫後經濟復甦又突然拉出一波需求,造成供應鏈大亂,才讓他們無法如期交機。

這場推卸責任大戰主因是若飛機製造商延遲交機,是否該賠償客戶?這牽涉到數百萬美元的可能賠償支出,飛機採購合約都有條款表明若遇上天災人禍等不可抗力因素,情有可原的情況下,造成延遲交機,不必賠償客戶損失,因此飛機製造廠要把責任推給供應鏈問題,供應鏈問題推給不可抗力的疫情,以躲避責任。

非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情況很罕見,最近一起大規模事件是波音 737 MAX 因為設計錯誤導致連續空難而遭停飛,這起事件屬於非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波音得付出大筆賠償。

供應鏈問題早可預估跟預期

然而疫後的交機大亂是否能算做疫情影響造成的不可抗力因素?面對飛機製造廠的主張,客戶當然不認同,飛機租賃業者認為推給疫情不合理,因為各國大多解封,疫情對產業鏈的影響早就大體結束,供應鏈問題更是早就可預估跟預期的,是飛機製造商應注意而未注意,對自己的能力太過樂觀,超接訂單,無法如期完工才推卸責任。

雙方為了賠不賠錢問題還有得吵。一般而言交機延誤罰金大體上以單體客機來說一天可達 2 萬美元,隨延遲天數增加,直到合約寫定的上限,上限約為每架飛機 200 ~ 300 萬美元,不過通常飛機製造商不會以現金賠償,而是提供客戶日後購機折抵額度的方式,大客戶也可能不會以求償的方式進行,而是直接重談整個合約,談成何種妥協條件就看雙方商業議價能力。

無論如何,問題還是得解決,交機延遲之下,需機孔急的客戶尋求的替代方案可能是重新啟用先前打入庫存狀態的舊機,但這得將舊機從庫存狀態中維修整新,不僅需要一筆費用,還會卡在維修能量的瓶頸,也是一樣頭痛,要根本上解決問題,也只有等待上游供應鏈產能與人力從疫情打擊中慢慢復原了。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