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汽車產業需 90 奈米或更成熟製程,但投資遠遠不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2 日 17:4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汽車產業需 90 奈米或更成熟製程,但投資遠遠不足


外媒報導,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特別警告,如果半導體零組件供應短缺持續,2026 年全球出廠汽車將減量達 20%,呼籲歐盟特別支援車用晶片。

2021 年晶片荒時,造成全球汽車產量比前一年減少 9%,雖現在供應吃緊某些領域緩解,但並未全面解除警報。

VDA 指到 2030 年,汽車產業的半導體零件需求較現在增加兩倍,高於全球半導體市場需求成長 1.8 倍,代表汽車產業半導體需求明顯快於整體市場。汽車產業成為重要半導體客戶也在提升,雖然全球半導體產量只有 8% 是車用,但到 2030 年將成長到 14%。

相較一般市場,汽車產業並不需要通用半導體,尤其消費性和 IT 市場選擇先進製程,製程較舊的 90 奈米及更成熟製程對汽車產業仍很重要。VDA 研究,到 2030 年成熟製程規模將占汽車產業半導體需求量約 60%。目前全球半導體產業公布的 2025 年資本支出,不到 20% 是 65 奈米或更成熟製程,對汽車產業半導體需求量遠遠不足。

由於半導體高需求,到 2030 年汽車產業將成為行動通訊和資料儲存後的第三大半導體客戶,也是中國新興車廠能與傳統歐洲車廠競爭的優勢。VDA 調查,中國知道半導體對汽車產業的重要性,故中國半導體企業特別投資 90 奈米或更高節點產品,以促進中國汽車產業發展。

為了降低歐洲汽車產量持續下降,並使供應鏈更具彈性,VDA 呼籲應推動歐洲半導體產能提升。歐盟晶片法案必須立即採取行動,讓半導體企業立即投資汽車產業相關半導體生產,並整體半導體產能。只有大幅降低依賴亞洲尤其中國,歐洲汽車業才能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