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孤注一擲電動車,豐田:時間將證明我們是對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4 日 12:15 | 分類 材料、設備 ,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對孤注一擲電動車,豐田:時間將證明我們是對的


豐田應該是電動車世代最頑固的抵抗者,市場甚至預言豐田百年基業可能就要毀於一旦,即使最近豐田章男即將辭職,承認自己跟不上世代,交棒給最靈活的 Lexus 負責人帶領豐田的未來,但骨子裡仍全力反擊世界趨勢。豐田首席科學家最近宣稱,全力發展電動車,不比多元化發展對環境有利,時間最終將證明他們是對的。

豐田科學家 Gill Pratt 利用科學告訴純電動車極端分子他們錯了,他認為實現可持續未來的最佳方法是多管齊下,最好方法是將電動車與混合動力車和其他綠色技術相結合,而不是全神貫注電動車。他認為要盡可能降低碳排放,將有限的鋰供應分配給盡可能多的汽車更有意義。

問題在資源有限

他假設 100 輛內燃機汽車每行駛一公里平均排放 250 公克二氧化碳。若鋰供應有限,只夠製造 100 千瓦時電池,將所有鋰都製造單個大電池,整個車隊的平均排放量只下降 1.5 公克。如果將少量鋰分散給較小的 1.1 千瓦時電池,有可能製造 90 輛混動車,剩下 10 輛傳統燃油車,但整個車隊的平均排放量將降至每公里 205 公克。

現在許多汽車品牌承諾未來會全電動化,本田、凱迪拉克、捷豹、賓士、奧迪等。豐田表示全世界電動車談判,都忽略這種細微差別,批評競爭對手的雄心壯志並稱之為為空談,因為所有的前瞻性陳述都有但書,就是「如果條件允許」。

豐田希望從 2030 年起每年銷售約 550 萬輛燃油車和插電式混動車,以及 350 萬輛電動車,包括 100 萬輛 Lexus

豐田將失去百年基業

但分析師並不看好豐田。日本報紙《朝日新聞》報導,豐田預估 2027~2028 年才能推出電動車系列,Ark Invest 分析師預測豐田處境悲慘,2027 年全電動車銷量將達全球汽車銷量 90%豐田 2027~2028 年才推電動車系列時,全球超過 50% 的汽車銷量是純電動車,其中幾乎不含豐田電動車。

如果關於電動車市場成長預測準確,且豐田能以某種方式 2031 年之前達 100 萬輛電動車年產率,豐田銷量仍會下降 90%。有分析直指,豐田章男即使讓位給新人,也很難看出豐田要如何從電動車革命倖存。

豐田章男曾向媒體表示,汽車產業沉默多數認為,電動車並不是唯一出路。最近首席科學家也稱,汽車業很快面臨鋰和許多電池組礦物短缺,隨著電動車數量大增,充電設施也會短缺。

豐田並不反對電動車,但更相信多元化。Gill Pratt 揚言「時間會證明我們的觀點是正確的,不管怎樣,全世界會使用各種動力引擎。這是世界資源發展的制約因素,我們必須成熟點,停止一廂情願。」

(首圖來源:豐田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