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競爭激烈,東芝宣布退出住宅太陽能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7 日 12:12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競爭激烈,東芝宣布退出住宅太陽能市場


由於市場競爭加劇、業務轉變,日本東芝(Toshiba)決定退出日本的住宅太陽能業務,將專注在商用和工業太陽能電廠,以及開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但仍繼續為住宅太陽能提供 20 年的售後服務。

東芝在 2010 年展開住宅太陽能業務,並在 2021 年 9 月打造大面積蓋鈦礦太陽能板,希望最終可以實現 20% 效率,同時東芝研發的透明氧化亞銅薄膜太陽能電池效率已達 9.5%,只要將薄膜太陽能電池與 25% 的矽晶太陽能串疊,就能實現 28.5% 的薄膜-矽太陽能電池。

之後東芝將持續鑽研下一代太陽能電池,但將離開住宅太陽能領域。自 2012 年日本引入固定電價(FIT)電價以來,日本太陽能市場迅速擴大,自然業務隨之擴大,但現在市場競爭激烈,東芝在綜合考慮下,決定終止該業務,並轉讓維護服務業務。

東芝也並非全面退出太陽能領域。該公司表示,太陽能系統仍是東芝的重點業務之一,但今後將專注具有工程能力的工業太陽能發電,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這也不是第一個因為競爭激烈離開的廠商,2019 年瑞士機電大廠 ABB 不敵低價競爭與嚴峻的市場環境,決定將太陽能逆變器部門賣給義大利逆變器商 FIMER SpA,為此 ABB 支付高達 4.7 億美元(約台幣 145 億元)的分手費。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