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秘魯銅供應不穩,銅短缺到 2030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8 日 15: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利、秘魯銅供應不穩,銅短缺到 2030 年


馬斯克 1 月推文稱世界不需要額外銅,但專家認為,由於南美洲日益嚴峻的供應流和更高需求壓力,世界正面臨銅短缺。2023 年銅短缺將是這十年剩餘時間的嚴重問題。銅是經濟晴雨表,短缺可能會讓通膨更頑固。

美國地質調查局估計,全球發現且評估為有利可圖的銅礦儲量高達 8.7 億噸,現在每年銅需求量為 2,800 萬噸。地球含未發現銅資源估計超過 50 億噸,加上回收銅能力,認為世界極不可能耗盡銅。

但英國能源礦業諮詢公司 Wood Mackenzie 金屬和礦業副總裁 Robin Griffin 仍然認為銅會短缺,因秘魯動盪及能源轉型行業銅需求更高,預測 2030 年銅將出現嚴重短缺,一項估計指到 2030 年銅短缺量達千萬噸。  

智利和秘魯占全球銅供應量 37%,但占供應量 10% 的秘魯去年 12 月前總統彈劾審判後被罷免以來,一直受抗議活動衝擊。嘉能可 (Glencore) 1 20 日宣布,抗議者搶劫並放火燒毀 Antapaccay 銅礦後暫停營運。

占供應量 27% 的全球最大銅產國智利,2022 年銅產量年減 5.3% 532.75 萬噸,創 2011 年以來新低,主因礦石品位下滑、水資源限制及工會與居民抗議影響。礦石品位是指礦石金屬含量。高盛估計,智利 2023~2025 年銅產量可能減少。

但需求一直很高,中國重新開放及汽車和能源轉型增長,更提高銅需求。CMC Markets 分析師預估 2024~2025 年,銅價可能成長一倍。

在電力相關技術及能源轉型占重要地位,需求最大是電動車,一台電動車銅用量約汽油車 2.5 倍。國際能源署 (IEA) 數據,2021 年電動車銷量增長一倍多,全球電動車總數達約 1,650 萬輛,電動車已是未來主流,充電生態系統也需要銅。

紐約 OANDA 高級市場分析師 Edward Moya 也認為,占供應量 10% 的秘魯和智利經歷太多礦石品質差、罷工和限水等挫折,未來幾年銅市場可能會出現短缺。關於價格,鑑於 2022 年銅需求強勁,若中國重啟後經濟迅速復甦,價格可能大幅上漲。

▲ 近六個月國際銅價變化。(Source:Markets Insider)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光中國經濟復甦不至於讓銅市場需求大增,但銅是所有電力相關技術基石,最大需求來源仍是更廣泛電氣化。市場也預期,銅供應減少會推動全球通膨壓力,屆時各國央行將維持強硬立場。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