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減碳還是爽爽開車?研究顯示德國高速公路若設速限可年減 670 萬噸碳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9 日 8:00 | 分類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要減碳還是爽爽開車?研究顯示德國高速公路若設速限可年減 670 萬噸碳排


德國以汽車工藝為傲,高速公路最大的特色就是無速限,彰顯德國的內燃機情操,但是,現在的德國沉迷於減碳,這個無速限的傳統可能成為被檢討對象,因為開越快,碳排放就越高,研究顯示,若是設定速限在時速 120 公里,每年德國可減碳 670 萬噸。

汽車開太慢也會耗油,對一般車輛來說,大約時速 90 公里上下最省油,也就是碳排放量最少的速度,但超過最適速度後,開得越快,也會越耗油,這是因為開得更快,受到的空氣阻力就越大,使得很多能量耗費在突破空氣阻力的障礙上。

因此,很顯然的,設定速限,而不是無上限,一定能讓高速公路上的汽車總碳排放量減少,只是,凡事都有副作用,高速公路設了速限,很多車流就會流到次級道路,增加塞車可能性,以及造成更多交通事故可能性,而塞車會造成碳排放增加,也會使得城鄉居民受到道路的噪音與污染增加。至於碳排放到底會減少多少呢?這就得用模型來推算。

不考慮以速限的方式減少碳排放

德國聯邦環境部先前原本推算設定速限 120 公里,每年只減少碳排放 260 萬噸,不過,更新研究方法後,新推算的資料顯示,減少碳排放可高達 670 萬噸。不過,即使如此,德國政府目前仍不考慮以速限的方式減少碳排放,理由是車流順暢與交通安全才是高速公路管理的優先考量。

德國目前交通領域的減碳成果鴉鴉烏,2021 年,交通方面碳排放達 1.48 億噸,超出目標 300 萬噸,交通部表示接下來的減碳計畫預計將減碳 1,300 萬噸,以彌補 2021 年落後的 300 萬噸,但減碳目標往往只會落後從來很難追趕,交通部是否真能做到,環保團體大多認為做得還不夠。

德國目前由力主減碳的左派社會民主黨主導執政聯盟,聯盟中還有主張激進減碳的綠黨,不過,聯盟的第三個成員是主張經濟自由主義的自由民主黨,強力反對設定速限,使得先前速限主張無疾而終。不過,隨著兩大減碳政黨虎視眈眈,以及新評估的減碳規模增加,德國人要繼續發揚汽車工藝驕傲爽爽開車,還是要服膺左派價值服從管制來保護地球,恐怕要天人交戰好一陣子。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