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鄰板塊水平走滑,土耳其未來數月仍有機會再發生同規模大地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0 日 14:5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相鄰板塊水平走滑,土耳其未來數月仍有機會再發生同規模大地震


土耳其發生芮氏規模 7.8 強震與數次餘震,迄今死亡人數升至逾 17,000 人。土耳其地震專家解釋,這場地震威力相當於 130 顆原子彈連續轟炸 43 秒。從地質學角度看,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巨大破壞?

土耳其位於安那托利亞板塊、阿拉伯板塊與歐亞板塊交接處,阿拉伯板塊幾百萬年來一直向北移動擠壓,土耳其基本上就像被擠到一旁,因此地震很常見、也是全球地震最頻繁地區之一,以北部馬爾馬拉海到凡湖一帶最多,數千年來,幾個板塊在土耳其相遇就是地震主要幕後推手。

2 月 6 日凌晨,土耳其東南部靠敘利亞邊境的地區發生芮氏規模 7.8 強震,深度 24.1 公里,地表沿著約 100 公里斷層斷裂,對附近建築物造成嚴重破壞。第一次地震發生後 11 分鐘出現 6.7 級餘震,約 9 小時後再出現 7.5 級餘震,目前記錄超過 125 次餘震,超過 5,700 多座建築物倒塌。

由於當地 200 多年未發生大地震,沒有任何預警,加上發生時間恰逢凌晨,許多人睡夢中措手不及遭掩埋。

為何突然出現如此大的地震?平常相鄰的板塊因摩擦難以移動,但壓力會沿著斷層帶一直累積,最終導致板塊之一突然猛力滑動引起地面震動,這場地震就是因為壓力一直沿著東安那托利亞板塊累積,與阿拉伯板塊相互水平滑動、劇烈摩擦,威力相當於 130 顆原子彈持續轟炸 43 秒。

過去百年,土耳其多數大地震都發生在北安那托利亞斷層,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1970 年以來土耳其東南部僅發生 3 次芮氏規模 6.0 級以上地震;但 200 年前,1822 年曾有場芮氏規模 7.0 級地震同樣在該地區,估計 2 萬人喪生。

CNN 氣象學家 Karen Maginnis 表示,此次地震事件餘震可能還會持續數週至數月。華盛頓大學地球科學家 Harold Tobin 認為,未來也有機會再發生一樣大或更大的地震,因斷層相鄰處可能仍有待釋放的累積壓力。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