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發現稀土礦藏,專家:生產過程將挑戰重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0 日 14:50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典發現稀土礦藏,專家:生產過程將挑戰重重


中國幾乎壟斷稀土供應,但 1 月瑞典發現大量稀土礦床,讓西方國家歡呼歐洲或許可終結依賴中國稀土供應鏈。專家分析,瑞典雖然發現礦藏,但要開採到真正生產可用稀土過程,挑戰重重。

中國擁有世界最多的稀土儲量約 37%。稀土提煉和加工方面,中國占稀土總產量 60% 以上,其次是美國占 16%,緬甸占 9%,澳洲占 8%。已查明的最大稀土礦床位於中國白雲鄂博。

中國也控制大部分稀土供應鏈,包括  91% 精煉、87% 氧化物分離和 94% 磁鐵生產。中國境外完成的 13% 的稀土氧化物分離,2% 來自加拿大 Neo Performance Materials 愛沙尼亞工廠, 其餘 11% 主要由 Lynas Rare Earths 在馬來西亞生產。

最近瑞典發現稀土礦藏,讓西方國家期待可以擺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一家在北極圈地區開採鐵礦石的國有瑞典鐵礦石開採公司 LKAB 1 月宣布發現 100 萬噸稀土氧化物深埋在瑞典北部北極圈內,為歐洲同類礦床中最大的已知礦床。該礦床包含鐠釹氧化物,用於製造電動車中使用的特殊磁鐵。有港媒分析,美國政府宣布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時機已到,瑞典發現大量稀土礦藏將對中國構成進一步壓力,擔憂北約也將獲得這種具有許多軍事用途的關鍵原材料供應。

但《華爾街日報》分析,西方國家要利用瑞典的新礦藏需要數年時間,且中間過程挑戰很多。首先,LKAB 發現的稀土礦藏就在該公司的 Kiruna 鐵礦旁邊,該礦床混合鐵礦石、磷和稀土礦物,未來將擴大到提取稀土和磷,磷是肥料的關鍵礦物。LKAB 正在測試新礦床,計劃在今年底前申請開採特許權,然而該公司表示,需要 10 15 年的時間才能開始回收稀土。

瑞典新稀土礦藏開採的挑戰很多,部分來自礦山中稀土氧化物濃度水平很低,LKAB 報告稱其發現的稀土氧化物總含量為 0.18%,相較總部位於拉斯維加斯的美國稀土材料公司 MP Materials 加州經營的稀土礦濃度為 7%

除此之外,稀土供應鏈很長,開採的稀土通常要加工成精礦,然後精煉成碳酸鹽、分離成氧化物,再生產磁鐵,一連串過程有很多超出 LKAB 控制範圍的因素,包括需要處理氧化物的製造中心和設施,最重要的是,高昂的生產成本和缺乏專業知識將造成更多阻礙。MP Materials 表示,中國境外建造精煉廠的資本成本巨大,雖然如美國降低通膨法案政策有幫助,但唯有可以大規模生產高品質濃縮物或碳酸鹽時,才有經濟效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