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旅行後上班精神更萎靡?旅行壓力造成反效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11:37 | 分類 旅遊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旅行後上班精神更萎靡?旅行壓力造成反效果


疫情三年悶了三年,解封加上今年長假特別多,終於可以好好安排遠行。每人個性不同,有些人喜歡安靜、放空式度假,有些人偏愛刺激行程,無論如何,度假應能讓人充電,但調查發現,多數人旅行回來反而精疲力盡,美國心理學家認為,問題出在旅行壓力太大。

適當脫離工作對身心有太多好處,南伊利諾伊大學心理學名譽教授 Howard Tinsley 舉例,可與生活重要人事建立聯繫,假期也讓人們對生活重新有掌控感。他說,控制感是幸福必需的關鍵要素,日常生活通常沒有太多選擇的自由,雖然你可以報名喜歡的休閒活動,但過一陣子,這種控制感很容易退化成義務感。

度假也有益大腦生理變化,研究發現度假時多巴胺和血清素會增加,這兩種神經遞質與情緒和憂鬱有關。工作壓力來自高工作量和低控制力會壓抑這兩種物質,有研究發現,權力等級較低的動物神經遞質較低,因此人們感覺有控制權時,憂鬱感會減輕,而度假是一個人可以做主的時候,神經遞質就會上升。

這些好處都會回頭增強工作效率。Project: Time Off 數據,休完所有年假的人獲晉升或加薪的機會比少休假的人高 6.5%。雖然假期會帶來更多快樂和工作動力,進而提高生產力、智慧和韌性,但不是每種假期都有好處,有些假期可能會有反效果。

多數人度假後幸福感未提升

幾年前《生活品質應用研究》期刊荷蘭研究調查 1,500 名受訪者旅行前後的幸福感變化,發現多數人度假後並沒有更快樂。與非度假者相比,度假者旅行前幸福感更高,可能是因為期待感,但度假回來後幸福感也沒有提升。

美國心理學家 Shawn Achor 點出關鍵在若出現中度以上壓力,假期後幸福感就不會增加。他針對 414 名旅行者研究發現,旅行壓力會導致不快樂,也會影響回來後的工作能量。94% 結束愉快的旅行回來後精力充沛,低壓力旅行時 55% 回去上班時精力比旅行前更高。

旅行壓力來自交通、不熟目的地、缺乏安全感、雜事細節太多等,都會導致人們出遊時不開心,壓力更大,度假後工作精神也較差。

計劃周全、走遠一點

要如何避免度假反效果?作者建議先計劃周全。74% 發現旅行壓力最大是弄清楚細節,包括各種不確定性、交通、花時間規劃行程,以及不熟悉地點。經驗愉快的受訪者,有九成是旅行前準備了一個多月。

最好走遠一點。Twitter 研究發現,推文地理標記距用戶家越遠,幸福感越高。Achor 研究也發現,94% 認為出國旅行比在家度假更有意義。認識當地人也能增加假期愉悅感。

出國旅行肯定會有壓力,其他專家建議的黃金準則是不要過度安排行程,留多一點喘息空間,其中能放鬆幾天,也能將旅行壓力保持較低程度。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