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曾告訴裴洛西:美國要發展半導體製造業,更該投資台灣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15:4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忠謀曾告訴裴洛西:美國要發展半導體製造業,更該投資台灣安全


針對美國積極發展半導體製造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經當面跟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說,半導體晶片製造極其複雜,需要大量高品質的勞動力。如果美國以為靠砸大錢就可以搶進全球最複雜的電子製造市場,那就太天真了。因此,與其美國想要打造可信賴的半導體產業,更應該持續投資台灣安全。

根據美國媒體 Politico 的報導,張忠謀是在 2022 年 8 月裴洛西訪問台灣與之會面時,當面對裴洛西說出這番話。當時張忠謀告訴裴洛西,美國想要打造可信賴的半導體產業,就應該持續投資台灣安全。因為美國當前想要做的,台積電早已經完備。而針對台積電在美國亞歷桑投資建廠,張忠謀也表示歡迎,因為這將能從美國政府的補貼中獲益。不過,整體來說,美國要藉補助來建立自給自足的半導體產業,就它的經驗來看,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報導還指張忠謀當時強調,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迅速,就算美國現階段大量投資建設高品質的晶圓廠,未來也還要花更多錢持續進行更新。否則,美國就只是單次的投資,造成的就只是現在擁有最先進的硬體設備而已。

而對於當時與張忠謀的會面,裴洛西指出,張忠謀很了解美國,也提到部分的問題的確是美國的挑戰。但是,裴洛西有告訴張忠謀,美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們決心要成功,這將是一個好的開始。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