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廣告收入像印鈔機,失去奮鬥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11:1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廣告收入像印鈔機,失去奮鬥目標


最近生成式 AI 無論炒作還是趨勢,Google 似乎都輸在起跑點。曾在微軟和 Google 工作的前員工稱目睹帝國的衰落,表示 Google 這間偉大的企業似乎逐漸停擺,也點出 Google 的根本問題在文化。

Google 聊天機器人 Bard 犯錯被路透社糾正,引發軒然大波,因 Bard 回答問題時展示韋伯太空望遠鏡 (JWST) 拍攝的第一張系外行星照片,結果那張照片是歐洲南方天文台的極大望遠鏡 (VLT) 2004 年拍攝,這錯誤不只讓 Google 股價重挫,還掀起員工指責與爆料高層,讓外界感覺 Google 螺絲鬆了。

Google 沒有詳細說明 Bard 整合到核心搜尋功能的計畫,相較微軟思考縝密多了,已發表整合 ChatGPT 功能的新 Bing。據說 Google 為挽救人工智慧戰局的劣勢,甚至找兩位創辦人回鍋幫忙。

這事件外界看到 Google 似乎亂了陣腳。DA Davidson 高級軟體分析師 Gil Luria 表示,「雖然 Google 過去幾年一直是 AI 創新的領導者,但似乎在精進搜尋產品方面睡著了。」

微軟競爭來勢洶洶

雖然微軟也有悠久的搜尋歷史,但一直難突破 Google 壁壘,Google 一直是業界主導者,市占率超過 90%Bing 雖是第二大,但市占率僅個位數。但 Google 高度依賴搜尋廣告業務,2022 Google 搜尋和相關服務收入超過 1,620 億美元,占母公司 Alphabet 收入 57% 以上。

市場擔憂,搜尋引擎是 Google 賴以生存的領域,但現在很可能遇上強大對手,Google 有不能輸的壓力。不過分析師也表示,現在 Bing Google 搜尋功能還相去甚遠,市場過度擔憂。但 Google 臨時發表會錯誤生出一連串風波,不禁讓人質疑這一點都不像 Google。

沒有使命、沒有緊迫感

為什麼會這樣?Praveen Seshadri 在微軟工作十多年,2020 年將自己的新創 AppSheet 賣給 Google Cloud,三年來他觀察 Google 出現四個文化問題,阻礙競爭力:沒有使命、沒有緊迫感、例外主義的錯覺、管理不善。

Seshadri 說 Google 的問題有多數員工服務對象不是客戶,而是其他員工、太關注風險、太多批准、法律審查、績效審查和會議,抑制創造力。Google 確實面臨 OpenAI 和微軟的壓力, Google 已忘記為誰服務及為什麼服務,「就像處於承平時期,沒有奮鬥目標」。

這一切都是因廣告錢賺得太容易了。但他也認為,Google 有些微軟重建聲譽時沒有的優勢,就是 Google 不是自我和封地式文化、重視自省價值觀、核心價值觀也非常穩固、品牌聲譽強大。Google 應該學習微軟執行長 Satya Nadella 重新致力公司使命,獎勵願為事業奮鬥的員工,並削減中層管理人員。他認為 Google 仍有希望,只是需要好好出手整頓。

(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