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車環保嗎?歐盟測試 PHEV 碳排放超出原廠公佈數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8:16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電車環保嗎?歐盟測試 PHEV 碳排放超出原廠公佈數倍


除了一般油電車,插電混動油電車(PHEV)是許多車廠轉型電動車的選項,但歐洲運輸與環境組織實測發現,這些 PHEV 的實際碳排放都比原廠宣稱的高出許多。

T&E(Transport and Enviroment)歐洲運輸環保組織宣布,他們實測 BMW 3 系列、Peugeot 308 和 Renault Megane 三款插電混動車(PHEV)後,碳排放全都超過原廠廣告宣稱的量。

這項測試是由 Graz 科技大學舉辦,T&E 現場督導,每一輛車都是在充滿電的情況下,於市區通勤道路上實測,55 公里的測試結果卻讓人訝異。和原廠公布的 WLTP 碳排放量相比,Peugeot 308 超標 20%,Renault Megane 超標 70%,而 BMW 3 系列則是超標 300%。

▲ PHEV 每公里碳排放實際數據(深色)比 WLTP 測試高出一大截。(Source:T&E

產生這樣的結果,關鍵因素就在純電里程。「我們呼籲立法者重新審視對 PHEV 的看法,儘管車廠宣稱短程靠電,長程靠油,但在市區測試裡,僅有一款車符合他們宣稱的純電里程,其他兩款都需要靠引擎。」T&E 車輛排放部門經理 Anna Krajinsak 指出,立法部門應該用 PHEV 的真實排放看待,不能當做純電車。

在市區通勤測試中,三款車輛僅有 Renault Megane 的實際續航力和原廠宣稱相符,BMW 大約只有 74%,而 Peugeot 308 只有一半。

PHEV 不等於零排放

測試數據進一步發現,大多數 PHEV 車主其實都沒在充電,而是用引擎為主,在這樣的狀況下,所謂的 PHEV 車輛實際的碳排放,比車廠宣稱的碳排放量高出 5~7 倍以上。

除此之外,實際測試也發現,雖然像 BMW 的 PHEV 宣稱有地理位置辨識系統,會在進入低排放區域時強制改為純電模式,但這可能是導致它碳排放表現更差的原因。在市區以外,車輛似乎為了省電,而多次啓用引擎來行駛,以備進入零排放區域時用純電行駛。但由於電量不足,在市區行駛時,BMW 3 系列還是偷偷啓動引擎兩次。

研究人員認為,這樣的地理認證搭配 PHEV 看似完美,實際測試反而成為在低排放區增加碳排放的風險。在這樣的狀況下,去年歐盟就已經支付了約 3.5 億歐元,做為消費者購買 BMW、Peugeot 和 Renault 的購車補助,與此同時,車主還需要支付比純電車更高昂的養車費用。以 Renault Megane 為例,在持有 4 年的情況下,純電版本會比 PHEV 節省 1,300 歐元的保養費,大約是新台幣 4.2 萬元。

T&E 建議歐盟重新檢討補助政策,應該將 PHEV 排除在零排放車款之外,無論是自用車或是營業用車,這樣才能真正推動純電或氫電車的成長,有效減少碳排放。

(首圖來源:B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