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時代就啟動的項目,蘋果無創血糖檢測技術取得重大突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3 日 9:29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賈伯斯時代就啟動的項目,蘋果無創血糖檢測技術取得重大突破


免扎針血糖檢測的時代終於來臨了嗎?

據《彭博社》報導,蘋果內部正在進行一件可追溯至已故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時代就開始進行的「登月式」項目—無創連續血糖檢測。

這項技術在蘋果內部的代號為 E5,目標是要在毋須刺破皮膚就可以測量某個人體內的葡萄糖含量;《彭博社》指出,近期蘋果在該項技術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該公司現在開始相信這項血糖檢測功能最終可以推向市場。

如果這項技術最終成真,那麼除了可以嘉惠糖尿病患外,還可以鞏固蘋果在醫療保健領域的地位;這項技術據信會添加到 Apple Watch 裝置當中,這將使得 Apple Watch 可成為全球數百萬糖尿病患的生活必需品。

雖然這項技術仍存有許多研發工作需要進行,但若是推出後想必會顛覆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行業。畢竟在美國,每 10 人當中就有 1 名糖尿病患,這一類的患者過去都得仰賴需戳破皮膚的血糖機來採集、檢測血液樣本。當然現在也有一種貼片式的血糖檢測儀,貼片式的方式雖然不需要戳破皮膚採集血液,但大約兩週就要更換一次貼片。

蘋果的方式將有別於扎針、貼片的血糖檢測方式,使用「矽光」(silicon photonics)的晶片技術,以及光吸收光譜學(optical absorption spectroscopy)的量測技術。在這套系統中,將會使用雷射將特定波長的光發射到皮膚下方區域,在該區域中有組織液,可以被葡萄糖吸收。隨後光可檢測到葡萄糖濃度並反射回感測器中,並由演算法算出一個人的血糖數值為何。

《彭博社》將蘋果的這項計畫稱為「登月計畫」,並認為這是蘋果內部最為隱藏的計畫之一。

這項消息於週三傳出後,糖尿病相關的科技公司股價(如 Dexcom 與 Abbott)應聲下跌超過 3%。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