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做企業專用 AI,人工智慧訓練服務正在崛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9:5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訂做企業專用 AI,人工智慧訓練服務正在崛起


人工智慧雖然可以成為工作上的好幫手,但從企業角度來看,提高生產力並非唯一考量,如何在增加競爭力的同時,依然保護商業機密,還要讓 AI 專門為自己的商業領域服務,就需要客製化生成式 AI 以及人工智慧溝通與設計師。

相信不少朋友都體驗過 ChatGPT、BinChat、MidJourney 和 Notion AI 等人工智慧工具,雖然這些工具能夠達成讓人驚豔的成果,但實際想運用在工作上仍有一些侷限。它可能缺乏你商業領域的資料,你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去研究如何寫出有效的提示語,更重要的是,如果真的涉及商業機密,誰能夠保證你和 AI 的對話不會外流?

趁著這個潮流,多家新創公司正在轉向提供一種新服務:企業客製化 AI。包括 Jasper、Typeface、Qunative 等,並成功吸引了數千萬甚至上億美元的投資人注金。他們能夠依據企業的特定需求,整合專業資料後,提供一個客製化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簡單說,就是一個只為你的公司服務的 ChatGPT,它擁有正確的專業資料,讓你可以快速處理工作,更重要的是,這些資料全都留在公司手上,而不會流傳到其他人手上。

其中更為特別的是一間名為 SambaNova 的企業,他們在 2017 年主打開發人工智慧專用硬體,而獲得投資,現在他們更希望透過這種軟硬體整合的方式,替企業打造全套的 AI 解決方案。

「我們跟 NVIDIA 的 GPU 不同,我們可以依據客戶需要使用的模組,製作專屬的晶片。」SambaNova 執行長 Rodrigo Liang 指出,這樣的硬體架構更加省電,效能也更優秀,可以替企業客製化 AI 跑出最佳效率。

具體來說,採用 SambaNova Suite 服務的公司,可以在私人環境下,開始訓練自己的 AI,而訓練的資料可以是各種表單、文件甚至是公司訊息群組內的對話,以此打造出公司專屬的 AI。

負責、專業、可修正的對話 AI

理論上,透過這樣的方式訓練出的 AI,其實就沒有詠唱問題,最理想的狀態下,和這樣的 AI 對話應該就像是跟你的同事說話一樣,他不僅要能夠理解一般對話,甚至也要懂得行內專業術語,並調用最新、最正確的數據。

最後一個關鍵小細節,當 AI 出錯的時候,ChatGPT 可能會說「我只是個語言模組,Sorry 掰~」,但這在工作上是不允許的。客製化 AI 必須要能夠快速除錯,找出問題所在並修正。

如同多數企業服務方案,目前這些方案的費用都不透明,但從客戶來看,這個費用應該相當驚人。Jasper AI 的客戶包括 Intel、Robinhood 等多家五百大企業、Quantive 的客戶則有 Mazda、Ubisoft 和 Adobe 等,從這些服務提供者的敘述來看,推測客製化 AI 的費用大概跟以往的 Business Insight 服務價格接近。

而導入這樣的工具,是否能夠協助企業降低成本,提高決策速度,增加營業規模,就有待英明的企業主仔細評估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