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黑科技再一發,將全面改用無稀土永磁馬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2 日 8:01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黑科技再一發,將全面改用無稀土永磁馬達


特斯拉在今天的投資人日發表了全新科技,他們將推出新世代車輛架構,更重要的是,新的馬達將完全不需要使用稀土元素。

特斯拉宣布將推出一款全新永磁馬達,而且完全不使用稀土元素,不過這有什麼重要的呢?首先要先搞懂關於稀土和電動車,其實充滿許多誤解。

第一個誤會是電池,其實電池中使用的金屬原料,都不是稀土元素,但有部分礦物產量稀少而昂貴,因此常引起誤會。真正用到稀土的,其實是電動車馬達內的永久磁鐵。

永久磁鐵顧名思義,它幾乎可以永遠保持磁力,僅在特殊高溫情況下會發生「退磁」現象,要達成這種永久磁力,目前最常見的配方,就是使用稀土元素中的釹(Neodymium)和其他幾種元素。

關於稀土元素的第二個誤會就是,其實有些稀土元素一點也不稀有,釹的礦藏量幾乎是銅的三分之二,完全不算稀少。

真正的問題在於,目前全世界開採稀土可達大型商業規模的,幾乎都在中國,而美國最新的反通膨法案中,要求電動車整車組裝的零組件甚至是礦物原料都要在北美,因此如果車上的磁鐵大量使用中國來的礦物,就無法獲得補助。

▲ 特斯拉次世代永磁馬達將不含任何稀土元素。

有趣的是,特斯拉最早使用的馬達,其實並沒有使用稀土。特斯拉之所以叫做特斯拉,正是因為他們一開始採用的是交流電馬達,然而在 Model 3 發表後,為了降低成本,特斯拉開始使用永磁直流馬達,如果 Nikola Tesla 地下有知可能會很不開心。

然而新的馬達也沒有要回到交流電,反而是重新發明了永磁馬達,但不會使用稀土元素,這絕對稱得上是黑科技,因為目前還沒有人知道,如何不使用稀土元素,就能夠大量低成本的生產永磁馬達。

至於新馬達和新世代車輛平台能夠帶來多少幅度的成本效益,就要等到新世代車輛正式發表後才知道了。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