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 CEO:ChatGPT 熱潮帶動高通成為 AI 公司,手機將成 AI 主流裝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4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 CEO:ChatGPT 熱潮帶動高通成為 AI 公司,手機將成 AI 主流裝置


研究機構 Bernstein 分析師在週三(1 日)的一份新報告中指出,ChatGPT 的採用將為晶片製造商創造一個每年價值數百億美元的新市場。對此,許多晶片製造商無不摩拳擦掌,為即將到來的可觀市場「錢景」蓄勢待發。行動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表示,ChatGPT 的爆紅,不但展現智慧手機將成為強大 AI 裝置的可能性,同時也是讓高通進一步成為 AI 公司的里程碑。

OpenAI 推出 ChatGPT 後,只要輸入提示便能自動寫程式、生成報告並回覆 Email 的 AI 聊天機器人成為人們趨之若鶩的當紅熱潮。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年度 MWC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高通展示如何在一款 Android 手機上透過簡單的文字輸入創建逼真的圖像,這也是在手機裝置上首度運用「Stable Diffusion」AI 模型進行文字生成繪圖的展示。

高通執行長 Cristiano Amon 表示,當前人們想要即時完成圖像生成以便和某人分享時,或許會想到微軟近日在搜尋領域所做的變革,人們可能開始興起想和搜尋引擎聊天的衝動。但想要實現這點,我們不能全然只靠資料中心來達成,將 AI 功能帶到行動裝置上已然成為不可避免的新趨勢。

今後,大型語言生成模型將完全在智慧手機中運行,甚至在不連網的狀態下也能正常運行。換言之,智慧手機必須具備強大的運算處理能力,並能在不影像電池壽命的情況下滿足各種生成式 AI 的運算需求。對此,Amon 也不忘老王賣瓜般地自誇道,這也是只有高通才能做得到的事。

總而言之,「生成式 AI 展現了智慧手機即將具備強大 AI 功能的千載難逢之機,」Amon 認為。「這是我們一直在等待的里程碑,亦即讓高通成為一家 AI 公司的關鍵時刻」。

除了智慧型手機外,高通更看好 VR/AR 的未來前景,高通一直與 Meta、三星及 Google 等公司合作,為各種 VR/AR 裝置供應晶片。Amon 深信智慧眼鏡將是未來運算的下一個前端,肩負融合實體空間與數位空間的重責大任。他設想未來,一開始智慧眼鏡會搭配手機一起使用,但最終使用者只需一付智慧眼鏡就可搞定一切,這個情景將很快到來。

(首圖來源:Qualco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