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動駕駛公司排名公布,特斯拉再次墊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6 日 13: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自動駕駛公司排名公布,特斯拉再次墊底


2022 年對於自動駕駛技術公司可以說是面臨挑戰的一年,在這一年中,多家自動駕駛企業都不得不面對許各種各樣的不利因素。從技術發展到資金引流,甚至是商業模式布局,每家公司都面臨著不小挑戰。

面對這種狀況,不少公司都不得不收縮自己的規模,Waymo和Nuro均在2022年經歷了不同程度地裁員,福特和福斯支援的Argo AI計畫甚至直接被關閉。

但即使面對這種困難重重的現狀,不少公司仍然在堅守自己的發展路線,並對自動駕駛行業抱有希望。Motional、Zoox和Mobileye等公司都計劃在今年推出無人駕駛業務,Cruise、百度和AutoX也在營運商業機器人計程車試點。

面對這跌宕起伏的一年,研究和諮詢公司Guidehouse Insights近日發布一份報告,對16家從事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的知名企業進行排名。

在排名中,Guidehouse權衡多種因素,對公司的前景、上市和生產戰略、合作夥伴、技術、商業準備程度等不同標準進行分析。Guidehouse將這16家公司劃分為四種類型,包括領導者、競爭者、挑戰者和追隨者。需要注意的是,Guidehouse今年特別關注的是為輕型到中型車輛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公司的排名,而非最終可能在其汽車中部署自動駕駛技術的汽車製造商。

領導者包括Mobileye、Waymo、百度和Cruise。大部分公司都集中在競爭者這一層級,其中包括Motional、輝達、Aurora、文遠知行、Zoox、Gatik、Nuro和安途。第三層的挑戰者包括三家公司,分別是Autonomous A2Z、May Mobility和小馬智行。

追隨者這一層級只有一家公司,就是長期因「全自動駕駛」和自動駕駛技術而遭到抨擊的特斯拉。在Guidehouse 2020年和2021年的評比中,特斯拉也因類似的原因排名墊底。

在參與排名的多家企業中,Mobileye的表現最為出色,不管是策略性還是執行力,Guidehose都給出極高的評價。Mobileye之前就已經在基於視覺的ADAS市場中已經確立領導地位,他們多項專利技術也保證公司在商業化方向平穩落地。這些技術包括Mobileye SuperVision自動駕駛系統、Mobileye Drive自動駕駛計程車解決方案以及Mobileye Chaffeur消費級自動駕駛汽車產品。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35億輛汽車搭載Mobileye的駕駛輔助系統。

(Source:英特爾

同樣處於領導者層命的其他三家也有著較為出色的表現,不管是Waymo、Cruise還是百度旗下的自動駕駛業務,都已經開始了其商業化進程,在部分地區面向消費者提供無人駕駛計程車業務。

Waymo於去年11月開始在美國開始商業化營運,除了在加州等部分地區開啟經營無人駕駛計程車業務之外,還和多家貨運公司合作,為其提供自動駕駛貨運服務。百度旗下蘿蔔出行也已經在中國多個城市提供無人駕駛出行服務。截至2023年1月底,蘿蔔快跑累計訂單量超過200萬單。

通用旗下的Cruise從去年6月正式推出無人駕駛計程車業務,在加州等地區為乘客提供付費服務。去年12月初,Cruise表示將會擴大業務規模,在今年投入更多的無人駕駛車輛為乘客服務。

目前來看,處於領導層級的自動駕駛公司都已經開始商業化,在提高自己收入的同時也證明其自動駕駛技術已經達到L4等級,足以投入實際運用之中。

而其他的幾家公司目前仍然處於測試階段,不少廠商的車輛尚未實現自動駕駛計程車完全無人化,仍需在配備安全員的情況下才能上路。甚至一些自動駕駛公司目前只能夠提供L2等級的輔助駕駛服務。

這類公司就包括排名墊底的特斯拉。Guidehouse在報告中表示,特斯拉的「完全自動駕駛方案」成本高達15,000美元,但按照當下標準,特斯拉只能提供L2等級的自動駕駛服務。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