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最大贏家,墨西哥將成新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6 日 13:57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貿易戰最大贏家,墨西哥將成新中國?


鴻海、特斯拉等企業紛紛擴大墨西哥投資,去年美國銀行就稱,由於全球供應鏈危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以及美中關係的破裂,墨西哥面對難得一見的機遇,將在製造業市場上與中國競爭。但專家分析,將來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完全取代中國,全球製造業只是走向從中國權力下放的狀態,多個國家都能分一杯羹。

世界對墨西哥投資興趣來自貿易門檻降低,2020 年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的協議(USMCA)生效建立自由貿易走廊,墨西哥製造業順勢而起。2016 年貿易協定談判開始之前,美國從墨西哥的進口額為 2,935 億美元,2021 年達到 3,846 億美元,增長 31%,其中美國最大的進口商品包括機械和機械設備、運輸設備和農產品。

接下來許多事件促成供應鏈轉移加快,包括疫情創下的運輸天價,以及中國的防疫政策風險,使得近岸外包供應鏈將物流和地緣政治風險降至最低的需求愈發強烈,而針對北美市場,墨西哥可以透過陸路運輸在短短幾天內送達,吸引力愈來愈大。

對這個國家感興趣的不只是美國公司,中國公司也開始關注墨西哥,根據墨西哥經濟祕書處的數據,中國投資從 2016 年川普政府前的 1.54 億美元,增加到一年後的 2.71 億美元,當時川普威脅要改變關稅。中國公司迅速在墨西哥開店或投資,2021 年達到 4.925 億美元。

到墨西哥投資領域則以食品、基本金屬、採礦、製藥和汽車最多,特別是汽車是北美將供應鏈與東方脫鉤並在當地建立戰略的重要策略,《富比士》也稱墨西哥將成為電動汽車革命的大贏家。汽車巨頭福特已在墨西哥新全球技術和商業中心投資 2.6 億美元,福斯汽車也將在電動車工廠投資 7.63 億美元,特斯拉也將在墨西哥投資十億美元建廠。台灣供應商也擴大對墨西哥投資。

任何地方都不會是新中國

一名在美國執業的律師分析,企業遠離中國主要是因為中國與台灣之間的緊張關係、對 COVID-19 的應對措施,以及不斷上漲的價格和運輸成本,讓供應鏈走向分散風險,因此願意為留在墨西哥支付更多費用。但他也提到,阻礙墨西哥成為新製造中心的將是政府,他們的政府對待外國企業不如中國與越南這麼友好。此外,雖然墨西哥的體力勞動成本與中國相比具有競爭力,但它必須提高在更專業生產方面的知名度和能力,例如先進零件和電動車供應鏈,才能充分利用美中關係的破裂。

總而言之,任何地方都不可能是新中國,印度、越南也將能從低成本勞力中獲利,全球製造將是一個權力下放的模式。律師還以離婚形容兩國貿易爭端,他說美國和中國就像一對想要離婚的夫妻,但雙方都負擔不起突然結束關係的代價,所以他們正在經歷一個緩慢的離婚過程。

幫助北美企業布建供應鏈的 Mexico Sourcing Group 總裁 German Dominguez 認為,儘管世界從中國搶走業務,但這仍然只占中國製造基地的一小部分,即使中國可能正在失去對全球製造業的主導地位,但它仍然是中國,其政策仍在影響全球供應鏈的配置。

(首圖來源:Flickr/Carl Campbe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