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 SpaceX 失敗,日本次世代火箭 H3 發射任務中止後啓動自毀程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7 日 11:0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挑戰 SpaceX 失敗,日本次世代火箭 H3 發射任務中止後啓動自毀程序


肩負日本挑戰 SpaceX 太空探索重任的次世代火箭 H3,今日上午發射失敗後,已經啓動自爆程序,火箭製造商三菱重工的股價也隨之炸裂。

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主導,三菱重工負責製造的次世代火箭 H3,於今日上午首次發射,搭載最新設計的氣象衛星「大地三號」,然而結果不如預期。由於引擎二次點火失敗,必須放棄任務,JAXA 已經發送自毀信號,宣告這次計畫失敗。

大地三號原定要在 2022 年由 H3 火箭載送升空,但發射任務一直延後,直到今年 2 月 17 日才終於正式發射,卻因為系統錯誤,引擎無法點火而中止。經過半個月修復,這次主引擎順利點火,但二次點火失敗,而必須進入自毀程序,代表這架耗時十年研發的火箭毀於一旦。

H3 火箭升空後快速攀升到離地 300 公里以上,預定在 4 分 56 秒時脫離第一階段引擎,但在 5 分 04 秒第二引擎點火時就失去信號,隨後轉播人員表示,JAXA 判定任務已經無法完成,因此發送自毀信號,確保不會造成額外危險。

▲ 起飛 5:04 之後,H3 火箭就失去信號。

負責生產 H3 火箭的三菱重工,在發射失敗消息傳出後,股價瞬間下跌 3.2%,是一個月來最大的波動。畢竟投資人對於 H3 火箭充滿期待,這次重大失敗,將會讓順利升空的目標大幅延後。

高達 63 公尺的 H3 火箭,是因應 SpaceX 可回收火箭帶來的太空產業而生,雖然不能夠自行降落,但大部分的零件都能夠回收再使用,發射成本也相當低,因此被視為太空產業的明日之星。

另一方面,這次任務的主要目標是大地三號,這款新型衛星搭載先進的感測器,可以從距離 670 公里的高空偵測地面上僅 80 公分大小的物體,同時還配備有日本防衛省開發的偵測器,能夠偵測地面導彈發射活動,在軍事和民生用途上都有重大功用。

關於本次發射失敗的詳細資訊,目前 JAXA 還在整理中。

(圖片來源:JAXA 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