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盼減產+庫存去化,模組廠看下半年市況復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0 日 11: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冀盼減產+庫存去化,模組廠看下半年市況復甦


記憶體上半年市況需求仍是保守,價格仍有下跌的壓力,但下游的模組廠庫存去化時間已近一年,且上游原廠也在去年下半年陸續開始減產,模組廠盼庫存降加減產兩大效益發揮,看下半年可見市況復甦。

模組大廠威剛則認為,以供給面而言,DRAM供給相對單純且市場庫存水位較低,看好DRAM價格回溫時間可望早於NAND Flash。目前消費性需求尚未全面復甦,第一季DRAM與NAND Flash合約價仍有小幅下跌壓力,但記憶體中下游業者庫存調整已歷經近一年時間,並也降至相對健康水位,因此只要記憶體價格明確落底,市場備貨需求將可望快速啟動,加速產業供需平衡。

威剛預估,第一季營收走勢可望逐月走升,第二季優於第一季,下半年可望明顯回升,

宇瞻則認為,DRAM上半年仍會處於供過於求,但在原廠減產、減少資本支出、供給持續下降中,待庫存消化到一段落,預計下半年會看到供需平衡,但因為減產效果自投片到實際看到供給明顯減少需要時間,不管DRAM或NAND原廠都是從去年底開始慢慢減產,通常要約三個月後才陸續看到效果,若需求回升,有機會在7月看到短缺。

十銓則認為,上半年價格仍有壓力,但隨著雲端、伺服器及資料中心客戶庫存去化告一段落,第三季需求可望逐步恢復。

另一方面,業者也看好,AI市場應用受到市場重視,可望推動高階伺服器對記憶體的需求先回溫,也有助於推動整體市況復甦,宇瞻即認為,伺服器今年本來預估成長趨緩,但近來AI議題發展,可望進一步促進伺服器需求;十銓也表示,無論是微軟導入的互動聊天搜尋、通過對話即可在無程式語言基礎下撰寫程式等,替陷入谷底的半導體產業增添應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