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 年新加坡港將禁止購入燃油工作船,邁向零碳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0 日 14:41 | 分類 交通運輸 , 能源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30 年新加坡港將禁止購入燃油工作船,邁向零碳排


全球最繁忙港口之一的新加坡,為了全面轉型零碳排,踏出重大的第一步,從 2030 年起,港口上的所有新設備都必須是零排放。

新加坡海事局(MPA)今日宣布,從 2030 年起,新加坡港的所有新購港務用船隻,必須使用純電、氫能或 B100 生質燃油等動力,也就是所謂「零排放」船隻。

這只是新加坡零排放計畫的第一步,MPA 的目標是到 2050 年時,新加坡港所有的港務用船都成為零排放船隻。

所謂的港務用船(Harbor Craft)包括了拖船、巡邏船、領航船、接駁船等,目的是協助港口船隻順利作業,或是載運特定人員和貨物,這類船隻通常都使用較小的引擎,理論上來說,比起巨型貨輪,更容易電動化。

新加坡港推進零碳排的計畫,進行得相當快速,預計在今年就會讓第一艘純電客船開工服務。同時,第一座電動船充電站也將在今年啓用,能夠服務更多船隻的大型充電站則將於 2025 年完工。

MPA 目前正在開放接受投標意向,讓有意競標零碳排船隻的廠商提案,爭取接下來的轉型訂單。雖然這是一個極具野心的計畫,但港務用船隻非常講究穩定性,想要在全世界最忙碌的港口之一工作,這些嶄新的零碳船隻,還需要更多時間證明自己。

(首圖來源: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