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蓋智慧工廠反而限制 Nissan 電動休旅車 Ariya 產能,年產 15 萬難達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3 日 13:01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蓋智慧工廠反而限制 Nissan 電動休旅車 Ariya 產能,年產 15 萬難達標


曾經是電動車霸主的 Nissan,將反攻號角寄望於純電休旅車 Ariya 身上,然而最新消息顯示,Ariya 原定年產 15 萬的目標不但難以達成,甚至可能連三分之一都無法產出。

2020 年亮相的 Nissan Ariya,是他們五年來首款全球發售的車款,也是告別前任執行長 Carlos Ghosn 時代的象徵,然而這個偉大的反攻計畫,就意外的遭遇產能不足問題,諷刺的是最主要的問題就出在他們特製的「高科技生產線」。

Nissan 為了能在同一條產線上生產純電、油電和內燃機車款,特地在栃木縣的工廠設計了所謂「智慧工廠」,然而這條全新產線,帶來的問題比解決的更多,同時據內部人士指出,Ariya 的噴漆產線也讓內部非常頭痛。

原本 Nissan 希望在今年達成年產 15 萬輛的目標,但目前 Nissan Ariya 在 2023 年的生產計畫只有原本的三分之一,消息指出,4 月和 5 月的預估產能已經下修到 5,200 輛左右。除了新產線問題,還有一個熟悉的老朋友也被派上投手丘救援:晶片不足。

更麻煩的是由於預訂量產時間在 2022 年底,美國和日本的 Nissan 經銷商都早已停止接受預購,但客戶訂車後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領車,對銷售現場造成極大麻煩。

回首當時投資近 2.5 億美元興建的智慧工廠,不僅導入大量新設備和機器人,更可以達成零排放宏圖,烤漆產線可以同時處理整車所有烤漆,包含鈑金、保桿一起處理,希望提升效率,沒想到如今卻成了阻礙產能的關鍵。

Nissan 官方表示,他們正在尋求各種解決管道,對應供應鏈和生產線遇到的問題,希望可以將產能恢復到預訂水準。

(首圖來源:Nis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