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當年不看好護國神山,張忠謀:後來還積極處分台積電持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6 日 11:28 | 分類 半導體 , 名人談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政府當年不看好護國神山,張忠謀:後來還積極處分台積電持股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晶片戰爭》提到的政府於台積電成立初期扮演角色太被強調。台積電成立初期,政府角色只是投資者,且還不太心甘情願。

張忠謀於「半導體世紀對談:全球晶片競爭與台灣的關鍵實力」對談提到,雖是台積電成立初期最大投資者,但政府並不是心甘情願投資台積電,而是有好友李國鼎支持,政府才參與台積電投資,出資金額也不到 100 億元,才約 55 億元,持股 48%。公司成立後,政府還積極出售台積電股票,不過還是有提供其他支援,如約 120 位人才。

當時飛利浦是第二大投資者,是張忠謀找來的,因政府要求張忠謀找海外投資,才能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政府持股才能出脫。張忠謀才去爭取飛利浦投資,最後飛利浦投資占 24%。

張忠謀補充,因政府想趕快處分持股,所以選擇美國紐約上市。但張忠謀後來認為,政府持股台積電必須保持某個程度,要求政府不要繼續處分台積電股票,故政府至今還持股台積電約 6%。

(首圖來源:視訊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