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新型驅逐艦和核潛艦都多,美海軍六代機開發經費占 2024 最大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6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新型驅逐艦和核潛艦都多,美海軍六代機開發經費占 2024 最大宗


美國海軍近日提出了該軍種 2024 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經費內容,其中除了武器裝備採購、升級方案之外,六代戰機 F/A-XX 計畫則拿下最高的新武器開發經費,達 15 億 2,800 萬美元。

2024 年國防授權法案中,美國海軍共提出了 2,558 億美元總預算,其中研發經費(R&D)就占了將近 11% 達到 278 億美元,主要分為次世代(Next Generation)、資訊戰(Information Warfare)、航空器(Aircraft)、無人載具(Unmanned)、海軍陸戰隊(Marine Corps)和科技(Science & Technology)六大項目。

而在眾多研發項目中,除了科技項目占去 26.8 億美元外,就屬第六代戰機 F/A-XX 計畫拿下單項武器開發項目最高經費,達 15.28 億美元,比起次世代驅逐艦 DDG(X)的 1.87 億美元,和次世代核子攻擊潛艦 SSN(X)的 5.45 億美元高出數倍。

F/A-XX 是美國海軍推出的第六代戰機計畫,與空軍的「次世代空中優勢」(NGAD)計畫同樣由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主導研發,而波音、諾斯洛普格魯曼和洛克希德馬丁都是空海兩軍六代機計畫的主要開發商。

海軍六代戰機未來將會取代現役的 F/A-18E/F 超級大黃蜂戰機,以及 E/A-18G 咆哮者電戰機,與 F-35C 搭配進行海軍艦隊制空、制海與打擊任務。

雖然海軍同樣也有次世代驅逐艦和核子攻擊潛艦的開發計畫,但由於目前現役的柏克級 IIIA 構型和維吉尼亞級戰力仍相當頂尖,其中 IIIA 仍有 15 艘、維吉尼亞級也還有 17 艘仍在建造中,因此比起六代戰機的急迫性而言相對較低。

美國海軍自從 F-14 退役之後,就必須使用 F/A-18E/F 擔任所有制空、制海和打擊任務,雖然超級大黃蜂具有優秀的多用途性能和低操作成本等優點,但對於空優壓制任務來說並不具有壓倒性優勢,而單發動機的 F-35C 在航程、酬載量和安全性方面的先天性缺點,也讓海軍始終放不下心。

因此從 2024 年的國防授權法預算中,可以看出美國海軍對於具備壓倒性空優的 F/A-XX 計畫的急迫性,是遠高於其他任何武器平台的。

(首圖來源:Flickr/Jeff Hea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