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電動車轉型大改企業組織,馬自達宣佈毛籠勝弘接任執行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7 日 13:23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電動車轉型大改企業組織,馬自達宣佈毛籠勝弘接任執行長


日系車廠的電動化轉型牛步問題逐漸擴大,馬自達今日宣佈,將由毛籠勝弘接班執行長大位,前 CEO 丸本明將轉為顧問。

馬自達(Mazda)於 17 日宣布,現任執行董事毛籠勝弘將晉升為總裁兼執行長(CEO),在 6 月的股東大會後正式生效。這是馬自達領導高層過去五年來的首次換血,現任總裁兼 CEO 丸本明將擔任顧問,而現任會長菖蒲田清孝將繼續擔任職務。

今年 62 歲的毛籠勝弘氏是銷售業務出身,曾負責北美市場並取得不錯成績。面對當前的電動化轉型局面,主要市場在北美的馬自達,也必然需要加速實現電動車革新。

▲馬自達新任執行長毛籠勝弘。

2022 年 11 月,馬自達宣布在 2030 年前,將投資 1.5 兆日元(約 3,400 億新台幣)的電動化戰略,而毛籠勝弘就是電動車轉型企劃的主要負責人。

毛籠勝弘從 1983 年加入馬自達的前身東洋工業,熬了 20 年升任全球銷售部長,到 2016 年成為馬自達北美公司社長。去年接下馬自達總部永續事業任務,而被認為是社內電動化的主要推手。

新官上任後,馬自達也宣佈大規模企業改組計劃。原本的經營戰略室、商品戰略本部和 R&D 技術管理本部被整併為經營戰略本部和 R&D 戰略企劃本部。其中 R&D 的試作部,轉移到技術本部,希望重新建立以電動化為首要目標的團隊,讓生產和銷售直接統合在一起。

另外為了應對中國市場變化,將中國事業本部的機能轉移到馬自達中國企業管理公司和長安馬自達,原本的中國事業本部、中國業務推進部、中國行銷部和中國市場支援部都被廢除,相關業務轉移到中國市場部,由全球市場總部管轄。

直到 2023 年 1 月,馬自達才在歐洲販售的 MX-30 導入插電混動模式,17.8 kWh 電池組能提供約 85 公里的續航,這是馬自達現行銷售車款中,最接近電動車的產品。

為了達成 2030 年純電車產品佔比 40% 目標,馬自達預計在 2024 年前完成技術佈局,2025 年開始聚焦電池領域,希望以新概念設計的馬達、變速箱合而為一的 E-Axle 電動軸開發新車款,最快將在 2028 年推出純電產品。

不得不說,電動車雖然理論上比燃油車簡單,但卻是個耗資巨大的事業。7 年 3,400 億台幣聽起來好像很多,但看看福斯汽車最近宣佈的 5 年 1,800 億歐元戰略,不難看出馬自達電動車轉型之路,肯定會充滿許多挑戰。

(圖片來源:Maz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