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廠房與金控大樓都是客戶,樺康智雲搶節能減碳循環經濟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6 日 11:3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廠房與金控大樓都是客戶,樺康智雲搶節能減碳循環經濟商機


2022 年才由母集團分拆成立,並取得鴻海集團旗下工業電腦大廠樺漢投資,客戶中包含有半導體科技廠房與金控集團大樓、政府單位場所等智慧建築節能減碳管理案例的樺康智雲,總經理林建全表示,目前手中的訂單能見度非常高,可進一步帶動公司業績成長。在當前還從企業及節能減碳市場進一步擴大到對中小企業節能減碳管理商機之後,將有機會在這波環保與循環經濟趨勢中受惠。

樺康智雲原為母集團英威康科技的軟體部門,2022 年拆分後接受樺漢科技的投資,積極布局國內節能減碳管控與應用市場。林建全指出,先前在拆分之前,樺康智雲就已經取得半導體業科技廠房與金控集團建築的溫控管理合作案。另外,後來也陸續拿下包括台北南港機廠社會住宅、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在內的一系列政府智慧建築整合管理合作案,使其成長更為穩固。

而除了針對企業極或政府單位的大型節能環保案件之外,樺康智雲近來也將觸角延伸到中小企業當中,提供企業減碳的諮詢服務,透過能源健檢、管理系統建置,協助中小企業了解自身碳排放量,減少能源監控所需的人力、降低汰換相應系統設備的成本等,能使得中小企業從碳排量估算、盤查、到減碳計畫的實施。林建全強調,藉由樺康智雲「碳管理平台」系統,讓能耗盤查、溫室氣體盤查以及碳足跡都可一站式掌握及管理,減碳管理不再耗力費時,輕鬆達成淨零轉型,為企業和環境的永續發展提供科技化、智慧化的助力。

林建全進一步說明,樺康智雲的智慧選擇開放平台,可提供每一棟建築物量身打造的智慧化平台服務,不受設備或品牌限制,從給排水、節能,到公共區域用電、環境品質、安全等,能夠整合於同一平台監控,提供智慧化的管理系統。管理者透過 2D 及 3D 視覺化介面,能一目了然整體維運情況,子系統間智慧化的連動、發送即時通知,甚至能針對耗能結果提供 AI 改善建議,讓管理者能及時了解系統運作與耗能,並依照需求調整能源的使用,降低能源損耗及費用支出。

另外,針對規劃設計中的新建築,透過虛擬實境並結合 AI 技術的數位雙生系統,建築物從設計、施工到維運的每個階段都可以預先模擬碳排放量,同時在建物的維運上根據建材、空調、人數以及軟硬裝潢,模擬計算出預估的碳排放量,並可進一步模擬全生命周期的碳排評估。建物落成後,更可透過數位雙生與人工智慧模型的運作,能夠在短短 18 分鐘內就執行一次系統管理調整,讓建物能隨時都處在最佳化的節能、低碳排模式中。

林建全最後指出,目前樺康智雲在接受壞漢科技的投資之後,也透過樺漢科技的資源,進一步開始試探到國外的發展,目前著重在環保法規最嚴格的歐洲,以及原本樺漢科技布局較深的東南亞市場,在結合樺漢科技的硬體設備之後,進一步搶攻當地市場商機。另外,樺漢智雲也透過每年盈餘轉增資的模式,積極布局 3~4 年後的上市櫃道路。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