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自研行動處理器 GPU 核心,仍以 AMD 合作 RDNA 架構為基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7 日 18:00 | 分類 GPU , IC 設計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自研行動處理器 GPU 核心,仍以 AMD 合作 RDNA 架構為基礎


三星去年推出 Exynos 2200 行動處理器,採 4 奈米 EUV 製程打造,內含以 AMD RDNA 2 架構為基礎的三星 Xclipse GPU 核心,以及基於 Arm 架構的 CPU 核心,還升級 NPU 神經處理單元,搭載於 Galaxy S22 系列智慧手機。

雖然銷售數字看,Exynos 2200 並沒有想像成功,但三星藉此機會與 AMD 在行動領域建立首次合作關係。雙方合作還使三星走到下階段,也就是自行開發行動處理器 GPU 核心。這不算新鮮,因行動處理器領域,蘋果和高通都推過自研行動處理器 GPU 核心。

市場消息指出,三星打算藉與 AMD 的合作經驗,開發行動處理器 GPU 核心,仍在 AMD RDNA 架構下運行,不過要等 2~3 年才會看到產品。三星一直依賴 Arm Mali GPU 核心,到 Exynos 2200 行動處理器推出時才有變化。到下次自研 GPU 架構出現,勢必又要過一段時間。

Exynos 2200 的 Xclipse 920 GPU 核心是以 AMD RDNA 2 架構為基礎,繼承 PC 平台硬體加速,具備光線追蹤和可變速率著色(VRS)等高級圖形功能。雙方合作達成行動處理器 GPU 核心架構,首個具備硬體加速光線追蹤功能的產品。三星表示 Xclipse GPU 是獨一無二的混合 GPU 核心,Xclipse 代表 Exynos 的「X」加上「eclipse」,預告 Xclipse GPU 核心將結束行動遊戲舊時代。

之前消息指三星正在開發 Exynos 2300 行動處理器,採 Xclipse 930 GPU 核心,就是 Xclipse 920 GPU 核心升級版,Google 預定今年 Tensor G3 就有可能是 Exynos 2300 修改版,將搭載於今年旗艦 Pixel 8 和 Pixel 8 Pro 系列手機。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