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種子詐騙,美國用絲線打造獨一無二生物分解的防偽標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7 日 14:00 | 分類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杜絕種子詐騙,美國用絲線打造獨一無二生物分解的防偽標籤


市場上有假藥、假鈔、假酒,總會有人想以銷售假貨謀取非法利益,而種子也是常被掉包的,現在美國麻省理工就推出獨一無二的識別方法,利用食安級「絲線」標記真正的種子。

世界銀行指出,在某些非洲國家販售的種子中,有高達 50% 的種子並非賣家所說的、來自知名農業公司,這些假種子的發芽率低於一般正常的種子,大大減少農作物產量。

雖然過去也有透過追蹤標籤來制止充斥假亂真、魚目混珠的種子市場,但標籤容易遭到駭客攻擊,因此麻省理工團隊想透過微小且可生物分解的標籤,這樣就能直接「貼在種子上」,提供一種無法複製、獨一無二的標籤。

麻省理工研究人員想找出一種簡單便宜的方法,來驗證種子的真偽。研究生 Saurav Maji 表示,可以將標籤塗在種子上,由於合成絲綢有著自然的隨機變化,可讓每顆種子或每袋都有個獨特的簽名。

他們以四種可生物分解的食安級微粒,透過隨機組合、濃度和比例將不同的顆粒混合在一起,然後將混合溶液輕輕點在種子上,可以創造出幾乎不可複製的獨特光譜特定標籤,也考量到一般人不會有拉曼光譜​​儀之類的讀取設備,團隊最後是將四種不同顏色的鹽與四種絲微粒混合在一起,增加組合之餘,用有微距鏡頭的智慧型手機相機就可以看到了。

Maji 指出,我們能夠證明,使用最少量的絲線能夠生成隨機的 128 bits ,足以產生 2 的 128 次方組合,依照現今最先進的計算能力,這是難以破解的。

團隊認為當農民購買到被識別的種子時,就可以用智慧型手機讀取其中一顆種子,之後就可以上網比較一下簽名代碼與公司,如果配對成功,那就恭喜了,而研究中使用的點直徑僅 2.5 釐米,能應用在商業規模的防偽處理。

(首圖來源:麻省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