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正式服役,美軍簽約開發第四版 PrSM 射程衝破 1,000 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15:59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還沒正式服役,美軍簽約開發第四版 PrSM 射程衝破 1,000 公里


近日美國陸軍與洛克希德馬丁、雷神-諾斯洛普格魯曼團隊簽署合約,準備開發第四增程版精準打擊飛彈,彈體和推進系統都會出現大幅度更動,射程一舉突破 1,000 公里以上。

精準打擊飛彈(Precision Strike Missile, PrSM) 是美國陸軍為了取代現役的 MGM-140 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所研發的新一代戰術飛彈。

原本由洛克希德馬丁的 PrSM,與雷神公司的「深度打擊飛彈(Deep Strike Missile, DSM)」進行競標,但雷神試射多次延後,進度落後洛馬許多,因此在 2020 年 3 月退出競標。

原先設計時,為了遵守美俄之間的中程導彈協定,不得製造射程介於 500 到 5,000 公里的中程飛彈。因此洛馬公司將 PrSM 最大射程設定在 499 公里。

隨著美俄兩國先後在 2019 年終止中程導彈協定,因此 PrSM 射程將不再受限於 499 公里以內。因此洛馬 2022 年開始試射加裝衝壓發動機(Ramjet)的版本,將射程拉到 1,000 公里以上。

為了強化衝壓發動機版本的開發競爭力,陸軍近日正式與洛馬以及雷神-諾斯洛普格魯曼兩組團隊再次簽約開發「第四增程版」(PrSM Increment 4),第四版本在彈體外型和推進系統都會大幅更動。

為了與先前版本的 PrSM 做出區別,陸軍將第四增程版命名為「長程機動火力」(Long Range Maneuverable Fire, LRMF)飛彈。

第一版本(Increment 1)目前已經由洛馬開始量產,準備在今年內正式服役,第二版(Increment 2)則是新增多模式尋標器(Multimode Seeker),讓 PrSM 具備陸基反艦能力,第三版本(Increment 3)是強化彈頭殺傷力。

雖然目前針對 LRMF 的資料尚未公開,但未來美國陸軍預計應會採取 PrSM 第三版與 LRMF 兩種搭配,讓美國陸軍具有成本較低的 500 公里內射程 PrSM,以及超過 1,000 公里的 LRMF,並同時具被對地和制海能力,在西太平洋可讓陸軍大幅強化精準打擊火力。

(首圖來源: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