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瞄準車用市場,力旺 RRAM 通過聯電 22 奈米可靠度驗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16:1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攜手瞄準車用市場,力旺 RRAM 通過聯電 22 奈米可靠度驗證


矽智財供應商力旺電子 (eMemory) 與全球半導體晶圓製造領導廠商聯電在 28 日宣布,力旺的可變電阻式記憶體 (RRAM) 矽智財已通過聯電 22 奈米超低功耗的可靠度驗證,為聯電的 AIoT 與行動通訊應用平台提供更多元的嵌入式記憶體解決方案,未來雙方也將持續合作開發車用規格的 RRAM。

力旺電子提供的 8Mb RRAM IP 具有額外的 16Kb 資訊儲存區塊和內部修復與錯誤偵測/修正等關鍵功能,可用於 IoT 設備中的微控制器和智慧電源管理 IC 的編碼儲存,還可以支援人工智慧之記憶體內運算架構。聯電提供 22 奈米的 0.8V/2.5V RRAM 平台,使用較少的光罩層數、較短的生產週期和更容易與 BCD、高壓等特殊製程整合的優勢。

力旺電子技術長暨第二事業群總經理林慶源表示,對 40 奈米、22 奈米和高階製程而言, RRAM 是不可或缺的多次編程嵌入式記憶體選項。力旺的下一個 RRAM 開發目標是對應汽車應用需求,在 22 奈米 0.8V/2.5V 平台實現更高的儲存密度 (16Mb)、更快的速度、更高的寫入溫度耐受度和持續提升的覆寫能力。此外,我們繼續推進在 0.8V/1.8V ULP 上的開發。憑藉其用於讀取和寫入模式的低工作電壓,力旺的 RRAM 將成為主流技術平台上最具成本效益的 eFlash 解決方案,並可擴展至更多製程節點。

聯電技術開發部副總經理徐世杰表示,隨著 AIoT 應用不斷地拓展,市場對低功耗非揮發性記憶體的需求逐漸增加。力旺電子的 IP 成功的在聯電 22 奈米 RRAM 平台完成驗證,為客戶在開發下一代產品時提供更強大的記憶體解決方案。聯電致力於提供多元和差異化的特殊製程技術,我們很高興與力旺電子合作,持續強化 AIoT 與車用市場的嵌入式記憶體方案。

力旺電子的 RRAM IP 具有一萬次覆寫能力和長達 10 年的數據保留,並可承受高達 105 度的高溫。為了方便用戶,這款 RRAM IP 設計具備友善的介面、完整的使用者模式和測試模式,並可在 0.8V/2.5V 標稱雙電壓接口下進行編程。RRAM 不需對前端製程做額外調整,並採用低溫後端製程,幾乎不會產生額外的熱預算,因此備受市場期待。與分離閘快閃記憶體 (split-gate Flash) 相比,RRAM 具有相對簡單的結構、使用較少層的光罩、較友善的製程和更高的 CMOS 製程兼容性。在對性能要求相對嚴格的汽車應用中,RRAM 與 MRAM 相比,具有更佳的抗磁能力。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