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GPT-5 今年 Q4 推出!若實現 AGI,全世界將會天翻地覆劇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6 日 7: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 GPT-5 今年 Q4 推出!若實現 AGI,全世界將會天翻地覆劇變


全球還在熱烈討論推出不久的 GPT-4 時,就有專門研究 OpenAI 的網站 在3 月 26 日在公布 GPT-4.5 新功能及可能發表時間。讓人應接不暇的,3 月 27 日有推文竟然爆料,GPT-5 會在 12 月完成訓練,屆時將掀起新 AI 革命。消息輪番出現,全網震動。

開發人員 Siqi Chen 推文爆料從他人獲知的消息,GPT-5 會在 12 月完成訓練,且 OpenAI 希望屆時 GPT-5 能實現 AGI 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果真如此,到時候舉凡人類能理解的所有知識或想法,GPT-5 都能搞得懂、學得會。換言之,實現 AGI 的 GPT-5 能力將與人類沒有兩樣。

爆炸性言論一出,立即引發熱烈討論。正面角度看,各種支援 GPT-5 的應用服務及工作流程,速度及效率將有驚人突破,但我們也不能無視意想不到的負面後果,或許不致有電影〈機器人啟世錄〉(Robot Apocalypse)那麼可怕的末日景像,但現在人們就非常擔心 GPT-4 會搶走飯碗了,更何況達到 AGI 等級的 GPT-5 是否會在更多領域完全取代昂貴的人力/人類!不論如何,可確定的是,AGI 若這麼快實現,不論正面影響還是負面衝擊,人類勢必都來不及做好準備。

打擊惡意機器人效果不彰,AGI 加持後更難對付

許多橫行社群媒體的惡意機器人,不時散播假新聞或有害垃圾訊息,操縱輿論、選舉乃至金融交易或發動網路釣魚攻擊,隨著 AGI 的到來,屆時惡意機器人將變得更可怕、更強大、更難偵測。

儘管 Twitter 新老闆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積極推動關閉免費 API 存取、限制每日帳號追蹤總數、機器人帳偵測工具,以及藍勾勾認證機制等一連串打擊惡意機器人帳號的舉動,但最終收效不大。AGI 尚未到來就收效甚微,更別說將來如何對抗各種 AGI 加持的惡意威脅了。

而同樣也有 OpenAI 八卦網站表示 GPT-5 標示 2023 年 Q4 推出等字眼,並未表示 GPT-5 就是 AGI。之前也發文表示,GPT-4.5 會在 9 月或 10 月推出,看樣子很有信心 GPT-4.5 推出兩個月後就完成 GPT-5 訓練並發表。接下來就等 OpenAI 是否實現 AGI 了。如果成真,全世界不論正面或負面都會有天翻地覆改變,接下來該認真思考,如何短短 9 個月內做好心理準備。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