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板產業遇逆風,擁何條件享較高保護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7 日 10:30 | 分類 半導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載板產業遇逆風,擁何條件享較高保護力?


國內 IC 載板三雄去年獲利都創下新高,在三家載板廠都具有殖利率的保護下,今年載板產業遇逆風,在殖利率具有保護下,法人認為,在選股上則會以規格升級為優先具保護,尤其是供貨 16 層板比重較高的廠商,在 AI、伺服器新平台的帶動下,未來較有能力可供貨高階載板者,接下來的營運掌握度或動能會有相對優勢。

今年爆紅的聊天機器人、生成式AI為載板未來的市場亮點,統一投顧研究主管鄭高輯認為,人與機器的界線是愈來愈模糊,ChatGPT3用了1,750個參數做模擬,在訓練的過程以GPU為主,目前主流是NVIDIA的A100 GPU,若要訓練1,700多個參數的話大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目前還非用量最多的時間,在ChatGPT活躍人數破億後,其所租用微軟的伺服器硬體,每天約需有2.8萬個GPU在運算,而這些GPU晶片承載的都是以載板為主,對載板的用量提升的幫助很大。

國內IC載板三雄去年獲利都創下新高,南電EPS 30.05元最高、欣興EPS為20.08元、景碩EPS則為15.47元。若以配息政策來看,南電擬配息18元,殖利率達6.6%,欣興擬配息8元,殖利率約5.5%;景碩擬配息6.5元,殖利率約5.6%。

在三家載板廠都具有殖利率的保護下,鄭高輯認為,今年載板產業遇逆風,尤其是PC出貨量今年約衰退10%,PC對載板的用量約占4-5成,而伺服器也遇到雲端資料中心大廠下修資本支出所以估出貨量持平,尤其是上半年更為辛苦,所以第一季載板已有價格下修,相對為載板廠近期的谷底期。

至於何時回溫?鄭高輯表示,以下游應用來推估,PC谷底約在第一季,伺服器回溫的速度最樂觀看5-6月,而新平台的高層板對ABF載板的用量較大,若PC沒有更差且在伺服器新平台的推動下,ABF的用量下半年可望回溫,供需也可望重新回到平衡,不過全年的IC載板廠恐怕仍會面臨獲利下滑,待2024年等新伺服器平台滲透率提升,再加上AI伺服器助攻,載板將重回成長的軌道。

而在選股邏輯上,過去兩年因ABF載板處在價格上漲的供不應求階段,所以載板三雄中,法人對於ABF占比最高的南電有較高的評價,但若以目前供需反轉,在報價已無優勢上,在選股上則會以規格升級為優先具保護,尤其是16層板比重較高的個股,如INTEL或AMD新的PCI e Gen5的伺服器平台,CPU/GPU的載板層數都在16層以上,未來AI高階晶片也需要的是高階載板,所以未來較有能力可供貨高階載板者,接下來的營運掌握度或動能會有相對優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