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中國依賴,西方重塑稀土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7 日 11:24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擺脫中國依賴,西方重塑稀土供應鏈


中國稀土占全球精煉產量九成,美中衝突時代,美國千方百計與中國打政治與貿易戰,最近傳出中國可能禁止某些稀土技術出口。為擺脫中國依賴,西方國家早就在重新分配稀土供應鏈,包括加強投資開發中國以外稀土礦山,將提煉加工外包他國等。隨著稀土分離技術進步,瑞典、南非和澳洲等國將從礦山廢料與副產品提取稀土,擴大供應來源。

從現有礦山廢料提取稀土

《路透社》報導,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估計,全球 325 個礦砂礦床有 1,620 萬噸未開採稀土,美國愛達荷國家實驗室稱每年生產磷酸有 10 萬噸稀土最終變成廢料。從廢物回收稀土比開發新礦山更快,如瑞典礦業公司 LKAB 計劃歐洲最大已知稀土氧化物礦床開發新礦,可能需長達 15 年時間才能啟動。但從瑞典北部兩個現有鐵礦副產品分離稀土,4 月就能開始運作。

南非礦業公司 Rainbow Minerals 也計劃從多年磷酸鹽開採產生的廢料堆提取稀土。規模最大專案在澳洲,礦砂生產商 Iluka 正在處理 100 萬噸自 1990 年代以來積累的庫存副產品。

廢料提取計畫關鍵是分離稀土技術進步,Rainbow Minerals 使用美國公司 K-Technologies 開發的基於離子色譜新製程,製藥業和其他領域很常見,對環境的影響比中國稀土分離傳統溶劑萃取製程更低。美國主要由風險投資基金資助的可持續金屬生產公司 Phoenix Tailings 使用麻省理工學院 (MIT) 科學家開發的新技術。

現在全球有六個礦山廢料開採計畫運作中,目標是到 2027 年生產超過 1 萬噸關鍵元素氧化釹和镨 (NdPr),相當於這兩種稀土預期需求的 8% 左右,兩種稀土是製造電動車和風力發電永磁體的關鍵元素。

稀土供應鏈轉向友岸外包

除了增加稀土來源,西方國家正在供應鏈各階段繞過中國,美國、歐洲、澳洲和日本在稀土領域展開合作,如美國和歐洲稀土公司為期兩年合作,在猶他州加工獨居石砂 (Monazite sands) 生產稀土碳酸鹽,然後運往愛沙尼亞加工。或在加拿大開採的稀土礦石本地初步加工後運往挪威提煉。

日本也增加投資澳洲稀土巨頭萊納斯,以確保重稀土供應,擴大日澳稀土供應鏈據聯合國商品貿易資料庫數據,日本依賴中國稀土進口十年內可從 90% 以上降到 58% 

至於中國,中國地質科學院教授看見全球貿易格局的轉變,認為中國還沒有適應新全球稀土競爭格局。據美方估計,中國占全球稀土產量從 10 年前 90% 降至去年約 70%

但專家認為中國優勢很難取代,其他國家很難與中國大規模生產的成本結構競爭。西方解決方案是改進和開發需要更少稀土的技術減少依賴中國。如特斯拉宣布下一代馬達磁鐵將不含稀土,雖然技術細節很少說。

無論如何,其他國家將不得不接受現實,即將稀土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將付出更高成本,車商可能不得不為非中國來源的稀土磁鐵支付更高價格,最後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