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電擴產腳步放緩,法人:並非壞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12: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台積電擴產腳步放緩,法人:並非壞事


半導體供應鏈消息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3 奈米擴產進度放緩且產能規劃下修,而其他廠區如高雄 28 奈米廠、下一世代的 2 奈米新廠建置進度也稍有減速。

法人認為,台積電應是考量短期需求疲弱及未來的全球布局計畫,因此得更加謹慎保守,這不是壞事,可避免未來產能出現過度閒置,並有助減輕折舊壓力。

根據台積電規劃,美國4奈米新廠預計2024年量產,2026年導入3奈米,而日本新廠也將在2024年開張,可預期2024年海外擴廠帶來的高成本挑戰恐不小,必須精簡支出。有供應鏈透露,台積電已向國內外設備商修正2024年訂單,2024年資本支出有可能較今年下滑雙位數百分比。

在摩爾定律引領下,過去半導體製造每18個月~24個月推進一個世代,但從3奈米開始,時間已有拉長的跡象,2奈米將會更長。業內認為,台積電先進製程推進時間拉長也是好事,主要是當前三星、英特爾均面臨製程卡關問題,自不用太急著向前推進,畢竟以良率、產能穩定性來看,都大勝對手。

再者,晶圓製造成本越來越貴,台積電好不容易砸大錢建置先進製程產能,若客戶太快推進到下一世代製程,反而會帶來壓力。此外,台積電預計在美建置3奈米廠,也必須把整體產能考量進去,以避免未來發生產能閒置問題,這些都是讓台積電擴產更加謹慎的原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