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採購萬個 GPU,傳馬斯克發起 AI 新專案對抗 ChatGP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10: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witter 採購萬個 GPU,傳馬斯克發起 AI 新專案對抗 ChatGPT


儘管馬斯克(Elon Musk)連署支持暫緩 AI 研究,但據外媒報導,他在 Twitter 內部發起一項大型的生成式 AI 專案,未來產品可望與 ChatGPT 等產品競爭。

國外媒體 Business Insider 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Twitter 為其 AI 專案採購約 10,000 個 GPU,並從 Alphabet 旗下的 DeepMind 挖角 AI 人才,加入開發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LLM)的計畫。Twitter 將利用自家平台的大量數據資料訓練模型,但發展生成式 AI 確切目的還不明朗,可能的應用方向像是改善搜尋功能,或者幫助產生廣告內容以重建廣告業務。

這項 AI 專案仍處於初始階段,從採購大量 GPU 以獲取額外的算力,可見馬斯克推動新專案的決心。Twitter 一直存在財務問題,這次採購 GPU 花費數千萬美元,他將其描述成「不穩定的財務狀況」。

目前並不清楚 Twitter 確切採購了哪些硬體設備,若以 OpenAI 來看,主要使用 Nvidia A100 GPU 訓練 AI 模型並推出 ChatGPT 服務。目前 Nvidia 已經推出 A100 的繼任者 H100,速度快好幾倍,Twitter 有可能會將 H100 或類似的硬體設備用於 AI 專案。

這些 GPU 預計部署在 Twitter 僅存兩座資料中心的其中一座,位於亞特蘭大的資料中心最有可能部署新的 GPU 以開發生成式 AI。值得注意的是,馬斯克下令在去年 12 月下旬關閉 Twitter 位於沙加緬度的主要資料中心,降低該公司運算能力。

除為生成式 AI 專案採購硬體設備以外,Twitter 也在招募新的工程師。今年稍早,該公司新招聘 Igor Babuschkin 和 Manuel Kroiss,這兩人是來自 Alphabet 旗下 DeepMind 的工程師。至少從今年 2 月以來,馬斯克一直在找尋 AI 人才。

馬斯克一直直言不諱地批評他過去參與創立的 OpenAI,近日也呼籲應暫停訓練比 GPT-4 更強大的 AI 系統至少 6 個月。然而發展 AI 看來刻不容緩,他將主導以 Twitter 龐大的數據資料為訓練基礎,開發生成式 AI 技術。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