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 Blackwell 架構 GPU 仍將採單晶片設計,台積電 3 奈米打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11:45 | 分類 GPU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達 Blackwell 架構 GPU 仍將採單晶片設計,台積電 3 奈米打造


外媒報導,2022 年的 Arete 技術大會上,輝達 (NVIDIA) 副總裁兼加速計算負責人 Ian Buck 重申了輝達將致力於每兩年更新主要 GPGPU 架構的計畫,確認新一代 Blackwell 架構 GPU 將會在 2024 年推出。預計 GTC 2024 年可能是 Blackwell 架構的首次處女秀,而應用在伺服器的產品預計將會領先 GeForce 顯示卡出現。

Wccftech 報導指出,用於 GeForce RTX 50 系列的 Blackwell 架構 GPU 仍然是單晶片設計,而應用在資料中心伺服器的產品則採用多晶片的 MCM 封裝,這顯示了輝達對於 AMD 的小晶片策略似乎並不擔心。其中,在消費性產品上延續單晶片設計,最大優勢是時間可控及低風險,可以掌握產品時間。

目前輝達 Hopper 架構和 Ada Lovelace 架構的 GPU,都是採用了台積電的 4 奈米製程生產,而下一代 Blackwell 架構 GPU 預計將延續與台積電的合作,並採用更先進的 3 奈米製造打造。因此,有相關人士透露,因為台積電的 3 奈米製程技術成本比起 5 奈米系列的 4 奈米製程技術要高出 25%,這有可能導致下一代 GPU 漲價。

報導指出,輝達預計對 Blackwell 架構進行較大規模的修改,雖然不是全新的設計,但多流處理器 (SM) 和繪圖處理單元 (CUDA) 將會有一個新的結構,這使得包括光線追蹤等功能也會得到進一步優化和加強。光線追踪運算核心 RT 單元有可能被 PT 單元所取代,以達到對 Ada Lovelace 架構性能翻倍的目的。另外,Blackwell 架構 GPU 很可能會支援 GDDR7 顯示記憶體,相較之前的 GDDR6X 顯示記憶體將有更高的效率。

最後,GeForce RTX 50 系列預計將會採用 PCIe 5.0 介面,GPU 核心運算時脈將達到 3GHz 或以上。基於 GB102 的 RTX 5090 將擁有 144 組 SM,即 18432 個 CUDA 核心,L2 暫存為 96MB,搭配 GDDR7 顯示記憶體,並採用 PCIe 5.0 x16 介面。不過,這些預期,屆時都還必須等實體產品亮相後才能進一步進行確認。

(首圖來源:NVIDI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