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氣候異常,全球糖價飆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12:04 | 分類 國際貿易 ,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又是氣候異常,全球糖價飆升


即使通貨膨脹率趨緩,但今年民眾荷包流失速度似乎更快,其一是食品價格飆漲比去年更猛。最近是國際糖價,由於擔心印度等幾個糖生產國產量下降,加上今年印度可能減少出口,影響全球糖供應推高糖期貨,11 日糖價上漲至 11 年高點。

糖價上漲主因之一是產量下降,同時面臨夏季旺季增加糖需求。糖原料主要是甘蔗,甘蔗占全球糖產量近 80%,全球糖十大生產國是巴西、印度、歐盟 27 國、中國、美國、泰國、俄羅斯聯邦、墨西哥、巴基斯坦、澳洲,占全球產量近 70%

世界第二大糖產國的印度甘蔗產量遠低於去年,因季風季節後半段異常多雲,甘蔗發育期間太陽輻射減少,導致作物早熟提早開花,重量減輕使甘蔗糖含量減少。印度主要產糖省糖廠面臨甘蔗短缺,已有幾十家糖廠暫時停工。

原本印度糖產量將增至創紀錄的 3,650 萬噸,遠高於國內 2,750 萬噸需求。但現在產量預估下調至 3,430 萬噸,迫使印度政府限制糖出口量,本季末庫存可能降至 550 萬噸左右,為六年來最低,印度允許糖廠出口量只有上季一半。

另一個使價格上漲的原因是乙醇生產近期趨勢。OPEC宣布意外減產後乙醇價格飆升,糖挪用生產乙醇,導致糖庫存減少。市場估計,巴西結束乙醇進口免稅計畫將使巴西糖廠以犧牲糖產量為代價生產更多乙醇。

巴西是世界最大糖生產國,占總貿易量 45% 以上,也是主要出口國,巴西糖產量對今年全球糖市場尤其重要,巴西 4 月開始的新產季將生產 4,030 萬噸糖,創歷史第二高,可避免全球供應短缺。

不過氣候風險仍在,美國氣候預測中心 3 月表示,影響過去三年氣候的反聖嬰現像結束,下半年轉成聖嬰現像可能性為 61%。如果聖嬰現象發生,可能會使巴西下暴雨,印度變成乾旱,對產糖作物產生負面影響。上次聖嬰現象造成乾旱衝擊亞洲產糖作物是 2015 2016 年,導致價格飆升。

現在不只糖價飆升,收穫季節異常降雨也衝擊印度香料生產,由於印度也是全球最大香料出口國,出口 200 多種香料及相關產品。僅 2022 財年,印度就出口價值 41 億美元香料。需求旺盛及市場擔心天候不利導致農作物受損,香料價格也飆漲,如吉拉或小茴香,過去一個月價格上漲超過 45%。雖然這幾個月植物油與奶製品等價格下跌,抵消糖價上漲,聯合國編制的全球食品價格指數持續下降,但其他環節勞動力、運輸、加工、能源階段的成本繼續上漲,終端食品通膨已與原物料價格趨勢脫鉤。

(首圖來源:Flickr/Gunilla 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