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英雄都披著披風,企鵝大便對海洋生態循環也貢獻良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11: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是所有英雄都披著披風,企鵝大便對海洋生態循環也貢獻良多


無論生活或大自然,都有著你不知道的無名英雄讓世界維持正常運轉,比如現在,科學家首次發現南極企鵝糞便每年向南大洋水域輸送超過 100 萬磅的鐵,幫助浮游植物蓬勃發展,植物又進一步供養其他海洋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之一磷蝦。

座頭鯨、露脊鯨、藍鯨等鬚鯨大型海洋哺乳動物,在海洋環境鐵元素循環方面發揮重大作用,牠們的大量排泄物富含鐵質,直接有助於促進海面浮游植物生長、大氣固碳。

現在西班牙安達盧西亞海洋科學研究所(ICMAN)海洋學家 Oleg Belyaev 團隊進一步發現,南極企鵝(chinstrap penguin,學名:Pygoscelis antarctica)也在這方面貢獻不少心力。

企鵝的排泄物多到從太空都能看到,今年初科學家甚至透過衛星照片中的糞便痕跡,找到皇帝企鵝一個全新棲息地,Oleg Belyaev 團隊則調查了生活在南極半島與南大西洋島嶼沿岸的南極企鵝(頭部下面有一條黑色紋帶,看上去像戴著盔帽,因此又稱帽帶企鵝),分析顯示這些企鵝的糞便鐵濃度很高,每年更是透過糞便將超過 521 噸鐵排回南極水域。

▲ 團隊僅計算南極企鵝的糞便金屬排放量,不包括其他企鵝物種。(Source:pixabay

鐵質對南大洋食物鏈來說至關重要,它為浮游植物提供營養,浮游植物供養磷蝦、增加從大氣回收二氧化碳的量,最後磷蝦又回到南極企鵝、鯨魚等海洋動物的肚子內。

南極企鵝目前數量約 342 萬隻,僅剩 40 年前數量一半,由於氣候變遷,磷蝦的分布與數量正在減少,連帶 90 %食物來源幾乎為磷蝦的南極企鵝數量跟著下降,隨排泄物返回海洋的金屬量也降低,構成惡性循環。

團隊希望新研究有助於提高人們理解,企鵝對棲息地周圍水域生命的直接生態影響力。新論文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首圖物種為南極企鵝,來源:pixabay